首頁 -> 評論 ->論壇

台軍首次開槍反制大陸無人機 緩解蔡當局尷尬處境

分享到:
2022-08-31 21: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台灣軍方30日稱,首次“開槍驅離”飛抵金門的大陸無人機,31日又放話,對進入台灣12海里海空域的飛機和艦船,“將毫無例外地行使自衛權和反擊權”。受訪專家直言,台軍應對民用無人機尚且吃力,蔡英文當局面上無光,必須展現政治姿態,以緩解選舉前夕的尷尬處境。

蔡英文。圖源:台媒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30日視察澎湖時,下令軍方要對大陸無人機連日“騷擾”駐金門台軍的行為“適時採取必要而且強力的反制措施”。當晚,金門防衛指揮部宣佈,當天下午起,發現民用無人機3批3架次,經台軍射擊信號彈示警後,往廈門方向飛離。另有大陸無人機1批1架次,示警後仍盤旋,在台軍進行防衛射擊驅離後飛離。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金門台軍於8月3日首度傳出有大陸無人機抵近,其後台防務部門多次宣稱有大陸無人機“侵擾”,而台軍的反制方式多為用信號彈或石塊驅趕。

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克明3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台灣方面此前曾宣佈一項規定,若沒有經過嚴格的請示批準,不能開第一槍。但當前問題的關鍵在於,台方所說的大陸無人機,究竟是民用還是軍用,若是民用則沒有軍事威脅,但台灣媒體對此事的宣傳,讓蔡英文當局面上無光,她必須要給出交代。

此前,台軍用信號彈和石塊驅趕大陸無人機,台灣輿論一直質疑軍方為什麼不“開槍”,當軍方開了“第一槍”後,又遭輿論譏諷,為何不打下來。

陳克明直言,目前的局面讓蔡英文當局非常難堪,既要面臨輿論“翻車”,又要面對接下來的地方選舉壓力。理論上來說,打下民用機可以用很多理由,比如依據無人機使用範圍的管理條例。另外,在士兵訓練有素的情況下,不可能打不中無人機。

陳克明表示,這只能說明台方擔憂糾紛鬧大引起事件升級,不敢輕易去打,“若是大陸方面民間的個人行為,台軍才敢真正開火,若是大陸正規軍的無人機,台軍沒有這個膽量。因此料此次事件中的無人機為民用,台方也不認為此次實彈射擊屬於軍事意義上的第一槍。”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解析指:“民用無人機通訊鏈路較短,抗干擾能力較弱,因此目前出現的幾架可以透過肉眼看到,但台軍克制手段有限,僅採取用槍支瞄準射擊的辦法,是無法擊中目標的,除非使用肩扛式導彈或電子干擾設備。但這兩種方法僅能應對民用無人機,若對上解放軍的軍用無人機,台軍根本無力對抗。”

在台軍發出警告射擊後,白宮新聞發言人讓-皮埃爾30日在記者會上針對美國是否對台海情勢有所擔憂的問題表示,美國將持續依據一中政策與台灣深化關係,美國也會保持於北京溝通管道的暢通。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派特爾30日在一個電話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擔憂台海緊張升級的問題時說, “我們已經清楚表明,重要的是不要升級,也沒有理由發生危機。我們也重申我們將依據國際法在該地區繼續展開行動的意圖。我們將繼續支持台灣,並維持與北京溝通管道的開通。”

對於美國的態度,陳克明認為,美國打台灣牌,又要裝作正常交往,是在打輿論戰、認知戰,給台灣方面予以安慰,美軍巡洋艦到台灣海峽甚至不敢公開打上挺台名義。台方此次或已自行判定大陸無人機為個人行為,隨後採取實彈射擊,這種情況下無須與美方情報交換,不一定是得到美國許可後才行動。

台軍作戰計劃副總參謀長林文煌8月31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宣稱:“對進入我國12海里海空域的飛機和艦船,國軍將毫無例外地行使自衛權和反擊權。”

對此,宋忠平認為,解放軍的戰機戰艦,早已越過了台方所謂的“領海領空”,台軍沒有任何反應。當前台軍的“嘴炮”毫無用處,當前台方謀求的是“不求戰”,即不希望兩岸發生衝突。

陳克明亦認為,台當局此時若再不表態,意味著公開宣告投降,此番話可視為不得不放出的政治上的姿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