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中美軍艦“擦肩而過” 台海“暗潮湧動”

分享到:
2023-06-07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6日電題:中美軍艦“擦肩而過”台海“暗潮湧動”

在剛結束的新加坡“香格裡拉對話”會議上,中美國防部長唇槍舌劍,同一期間,中美機艦則在南海、台海短兵相接,展開角力。面對美國在南海和台海咄咄逼人,在中國的家門口頻頻挑釁,解放軍近日也作出了防衛性行動,導彈驅逐艦蘇州號3日在台灣海峽對美國鍾雲號驅逐艦展開了“欄截”。有評論形容,美國常以“自由航行”之名,行干預中國內政之實,導致台海越趨緊張。

(視頻截圖)

事發在上周六,美軍導彈驅逐艦鍾雲號聯同加拿大護衛艦蒙特利爾號穿越台海期間,中國軍艦蘇州艦向鍾雲號發出警告,並進行加速,在超越鍾雲號後,橫越鍾雲號的航道,成功迫使鍾雲號大幅減速;及後,蘇州艦以相同方式第二次越過鍾雲號,迫使鍾雲號改變航線。雙方未有發生碰撞,但最接近時不足140米,對於兩艘高速行駛的巨艦而言,這距離已可謂“擦身而過”。

對於這次事件,美軍指是根據國際法在公海例行巡航,期間解放軍蘇州艦作出不安全操作,鍾雲號被迫減速至10節,避免碰撞,指蘇州艦的行為“違反國際水域安全通行的規則”。

中國外交部表示,解放軍採取的行動合理合法、安全專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事實真相是美方滋事挑釁在前,中方依法依規處置在後,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行自由,中國軍隊採取的行動,是應對有關國家挑釁的必要舉措。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在事發當日亦有發聲明,指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批評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蓄意挑起風險,強調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應對一切威脅挑釁。

由於事件發生在亞洲安全論壇“香格里拉對話”舉行期間,解放軍的行動引起外界關注﹔外界形容,中方此番舉動或意味著中美角力已進入新階段。雖然這場角力由美國挑起,但中國不再甘於被動反擊,而是爭取奪回主動權,情況如同蘇州艦一般,先是警告,再主動切線攔截,迫使美國知難而退。

再舉一事件為例,日前一架解放軍殲-16戰機在南海攔截美軍RC-135偵察機時,從偵察機前橫向直飛,迫使美機在亂流中飛行。對此,台灣前外事官員介文汲稱,美國天天在人家門口竄來竄去,中國大陸今天不怕了,美國又能怎樣?

事實上,美國口口聲聲說要跟中國展開溝通,但背後卻是兩面手法,極盡挑釁,口惠而實不至。中方屢次強調,美方要溝通也應該首先展示誠意。

冷戰結束以後,美國一直在國際事務上推行“新干涉主義”,用西方價值觀為藉口,以武力干涉別國內政為手段,推行霸權主義和構築有利於西方的所謂“國際關係新秩序”。台海問題雖屬兩岸事務,但也被美國視為“新干涉主義”可介入的範疇,讓兩岸危機此起彼落。

美中的軍艦、軍機在台海、南海相互角力,未來或更趨劇烈,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批判,美軍跑到他國展示“航行霸權”,各國應“管好自己的軍艦和軍機”,在缺乏有效溝通管道及危機處理機制下,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機率上升,台灣毫無疑問要承擔嚴重後果。

李尚福並引用了一首歌:朋友來了有好酒,豺狼來了有獵槍。

要當朋友還是豺狼?美國會作出明智選舉嗎?(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