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南殺警案引發執行死刑討論 國民黨籲嚴正執法

分享到:
2022-08-23 17: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記者 周文菁)台南市23日發生殺警案,造成2名警員殉職,外界關注台灣當局執行死刑問題。國民黨24日指出,以往殺警兇嫌遭判死,卻不執行,要求當局對於加害警察的歹徒,必須拿出強力的立場。

香港中通社圖片

針對23日發生的襲警案造成2名警員殉職,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副書記長林燕祝等人,24日召開記者會,為殉職員警默哀,支持警察嚴正執法,呼籲當局應積極改善基層執法環境。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23日前往立委余天女兒余苑綺靈堂致意。反對判死刑的遊錫堃在受訪時嚴肅表示,警察非常辛苦,治安都是靠警察維護,通緝犯竟敢一下殺掉兩名員警,“但像這樣,一定要判死刑的”,不應該殺警察。

王鴻薇指出,台灣沒有廢死,但以往殺警兇嫌即使遭判死刑定讞,執行卻遙遙無期,其中有的死刑定讞已達17年,都沒有執行死刑。質疑這次的殺警案中,嫌犯是否會判死刑;即使判死,當局又會執行死刑嗎?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最高法院、法務部長都在推動廢除死刑。

李彥秀呼籲,警政署應給予殉職員警最高撫卹,照顧眷屬,告慰兩名勇警在天之靈。她說,警用裝備嚴重不足,蔡英文在2019年火車殺警案後,“要錢給錢、要人給人”的承諾破產,蔡英文應對此道歉,“內政部”部長徐國勇應下台負責。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這是2019年以來台灣第三起殺警案,台灣基層警力不足、工時過長等問題,這幾年也未見改善,他要用最嚴肅的心情呼籲執政黨,拿出實際作為,改善警察工作待遇、完善社會安全網,不要再讓警察、家屬面對高執勤風險。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陳以信、鄭正鈐及立委葉毓蘭等人,24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為殉職員警默哀。

李德維指出,之所以發生這種人神共憤的事情,主要是當局沒有傳達清晰訊息給歹徒,2005年王柏英汐止殺警奪槍案,雖然判死定讞但至今尚未執行。要求當局對於加害警察的歹徒,必須拿出強力的立場、做法,讓歹徒知道不能動警察。

曾銘宗表示,游錫堃在案發後高喊一定要判死刑,但是現在38位死囚中,有3位因殺警遭判死刑,卻沒有執行,質疑蔡英文當局為什麼都不執行死刑。另外,警械使用條例已超過20年未修正,國民黨支持盡快做適度的修正,讓警察在執勤時能無所顧忌,確保人身安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當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對於外界關注死刑執行進度,與會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說,法務部有其考量與規劃,尊重法務部意見。(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