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南殺警案兇嫌落網 外役監獄制度受檢視

分享到:
2022-08-23 20: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 台北消息:一名原在外役監獄服刑卻逃脫的受刑人,在台南市犯下殺警案,造成2名警員殉職,引起台灣社會強烈關注,也讓外役監獄制度及有關部門的監管飽受質疑。

殺警案嫌犯經過一天逃亡,於8月23日清晨4點41分在新竹的客運站落網。

台南市2名警員22日追捕摩托車失竊案嫌犯時遇襲殉職,兇嫌23日清晨落網。經調查,該名兇嫌原在台南明德外役監獄服刑,本月13日獲準返家探親卻逾期未歸,趁機逃脫。

據報道,外役監獄是一種較為開放、低度戒護的監獄類型。它沒有高墻圍繞,也不會將受刑人活動限制在室內。此外,“外役”一詞指的就是在監獄外工作,獄方會讓受刑人在沒有監獄人員監視、也沒有上銬的情況下在室外工作,也允許受刑人法定假日返家探親。其設計目的是給快要離開監獄的受刑人一個過渡的適應階段,讓他們能順利回歸到社會和家庭。

不過,襲警案發生後,外役監獄受刑人遴選標準及如何防止逃獄受到檢視。

最新統計顯示,近10年獲選至外役監獄服刑者共11323人,有4人逃脫、45人趁返家探視逾期未歸,迄今尚未緝獲的有2人。

當局“矯正署”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強化外役監獄遴選及管控機制,同時針對不同的受刑人進行差異化輔導,避免逃脫及返家未歸的事件發生。當局法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蔡清祥稱,現行不得到外役監獄服刑者,只有毒品犯、性侵害犯、逃獄犯,未來將提出修法,重大刑事案件犯罪者也不得到外役監獄服刑;同時將檢討外役監獄的管理是否有疏漏地方。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