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觀察:香港向全球“搶人才”須內外並行

分享到:
2022-08-19 17:47 |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9日電 題:香港向全球“搶人才”須內外並行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表示香港要向全球“搶”人才,他的首份《施政報告》會提出相關想法和措施。2019年以來,最能吸引全球人才的香港出現人才荒苗頭,今年首季就流出逾14萬人,如何留人搶人,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


  據香港入境處數字,2019年底至2021年年底,香港累計人口淨流出逾13萬人;而在第五波疫情下,香港2022年首季就錄得人口淨流出逾14萬。

  流出人口一部分為外派人員。新冠疫情下,香港近年較國際嚴苛的防疫政策令外派人員探索更多新城市而離開香港。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7月份進行的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公司表示招聘外籍人士來港工作困難。部分公司已將職位轉至海外辦事處、或減少在港員工數目。97%的公司指出,與其他各地通關是提升香港對人才吸引力的關鍵。

  國際人力資源公司調查指出,香港目前薪酬福利組合仍較新加坡高,但香港目前仍實施抵港“3+4”,吸引力仍不夠,若11月有機會完全“通關”料能吸引外派人才回流。

  另一部門流失人口中,則是移民人士,其中不乏專業人士和年輕人。香港金融管理局早前公佈,2021年人才流失率達7%,按年升3至4%,流失最多的是具科技背景人員。

  “哪裡有發展機遇,他們就往哪裡去。”立法會議員洪雯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大部分移民的港人是30至50歲與創科相關的專業人士,因創科技術流通性高,適用於世界各地。

  洪雯指出,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迫使外資企業離港,搬到迪拜、新加坡等地,同時英國又開放了BNO港人移英通道,人才自然被其他地方的發展潛力吸引,遷移至海外。

  特區政府積極推進對外“通關”,早前推出“3+4”檢疫安排,冀在精準防疫下,與國際接軌。

  但洪雯認為效果有限,現時檢疫酒店房數約2.6萬,只有實施“0+7”方案,才有望恢復正常的人員往來,提升香港競爭力。

  除了“封關”因素,香港人才流失也與人才政策力度不足相關。

  團結香港基金最新調查發現,持工作簽證來港的內地人才留港意欲不足40%,創科行業人才留港意欲只有30%。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有意離開香港的主要原因是居住環境不佳,認為其他城市具備更好的生活和發展條件亦佔近五成。

  香港目前唯一一個人才公寓計劃“創新斗室”僅提供500個宿位給科學園內企業,反觀同為積極發展創新產業的深圳,人才公寓供應數量已高達35.5萬套,是香港的710倍。

  “連基本的住房都無法保障,如何留住人才?”洪雯說,特區政府需解決人才在港的生活需求,如擴大人才公寓的範圍,或提升私人屋苑的供應量,以低於市價的租金租予重點產業的人才。

  亡羊補牢猶未遲。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重視人才政策、重視科創環境。

  洪雯希望,香港對外盡快恢復人員往來,便利企業及人才流動,放寬人才入境計劃的配額和計分準則;對內優化人才政策,在解決人才生活剛需的同時,亦要完善產業鏈,打造可持續的創科生態圈,有企業的進駐,才有新鮮的血液,讓他們看到發展的前景,做到培養、吸收及留住人才。(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