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重啟投資移民 發出“追時間”第三箭

分享到:
2023-12-21 15: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 題:香港重啟投資移民  發出“追時間”第三箭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香港重啟俗稱“投資移民”的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據官員估計每年有望為香港帶來1200億港元新資金。特區政府繼“搶人才”、“搶企業”後,再出“搶資金”政策,在全球疫後復甦激烈競爭環境下,香港發出“追時間”的第三箭。

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 來源:香港中通社

2019年修例風波以及2020年開始的疫情,讓香港似乎蹉跎了一段歲月,外界關注人才流失、企業搬遷情況。特首李家超上任後,多次強調香港要“追時間”。從2022年底,香港出台新的人才入境計劃——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對接全球優質公司。

香港搶人才成效有目共睹,截至2023年11月30日,最新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接獲60497宗申請,當中47681宗獲批,超過七成人已到港。

搶企業方面,超過30家重點產業的企業落戶香港,在香港設研發中心或總部的,有全球新能源車電池龍頭寧德時代,也有英國製藥公司阿斯利康。

在搶人才、搶企業成效彰顯後,特區政府再推搶資金政策。

事實上,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2003年10月就已推出,目的是讓一些合資格的人士透過資本投資取得移居香港的機會;2010年投資金額從650萬港元增至1000萬港元。2015年1月該計劃暫停。

時隔8年後重啟計劃,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當局沒有為這次計劃的申請人數訂立硬指標,參考上次計劃,10年內平均每年有4000起申請,以投資金額3000萬港元計算,預料會為香港帶來1200億港元新資本。

新計劃有不少亮點,申請人不少於3000萬港元的投資組合內,包括非住宅物業、規定投資300萬元在創科行業。這一變化引起很多關注,因過去的投資移民計劃在低息環境下,被認為助長“炒房”歪風。新加坡媒體引述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評價,稱“政府懂變通”。

不僅是變通,更有聯通。投資於創科領域,符合香港發展創科產業的政策導向,為創業人才和企業引資金。目前來港的高端人才不少從事科創行業,落戶的企業也有創科企業,下一步再為產業注入外來資金,可說是相輔相成,一舉多得。

計劃對申請人獲准入境、逗留和延長逗留的時間也作出了規定。申請人及其受養人在港連續通常居住不少於7年,可依法申請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全球出生率節節下跌的困境下,香港此招不僅搶資金,也將資金背後的家庭一併吸引來港。

回看疫情期間,全球經濟氣候低迷,與世界聯繫較密切的香港也成為“重點關切對象”。特區政府在全球注視下,以務實肯幹的態度和決心,一步一步追回失去的時間。

“善作善成”,這一句高度評價,是中國國家領導人對香港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充分肯定,也是期待。在複雜的環球政治經濟環境下,利率環境仍讓香港面對不少挑戰,三箭齊發後,還看香港如何繼續“轉”起來。(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