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说:紅線踩得歡,排隊訪台只會加速統一

分享到:
2022-08-16 10:00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前腳剛走,後面小跟班就來了。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12天后,5位參眾議員組訪團,14日晚抵台訪問。

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的訪問保密到家,飛機到了,台灣方面才出新聞稿。議員與蔡英文、立委的會面過程也“閉門”。

不過,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劃主任葛來儀稱,這次訪問顯然是數個月前就已經計劃好的,預計另一個國會代表團將在月底前訪問台灣。

佩洛西訪台後,兩岸緊張局勢加劇,以馬基為首的美國會議員仍執意組團訪台。

對此行為,中國國防部發聲表示,解放軍持續練兵備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

國台辦正告民進黨當局,如果在挾洋自重、謀“獨”挑釁的路上不知收斂,必將遭到更嚴厲的打擊。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15日位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東部戰區隨後發佈官方視頻,飛行員俯瞰澎湖列島。

據台灣軍方統計,8月15日至17時止,解放軍軍機30架次、軍艦5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有15架次軍機逾越海峽中線,包括直-9反潛機1架、蘇愷-30戰機8架次、殲-11戰機2架次、殲-16戰機4架次。

針對美國會議員訪台,民進黨上下大肆宣揚所謂“美台友好”,中國國民黨提出疑慮,認為美國會議員在佩洛西訪台風波未平之際前來,“時機不對”,民眾黨則表示台當局全面倒向美國,處於“兩大之間難為小”的尷尬情境。

台灣網民也不賣賬,認為對台灣產生負面影響,直呼:“有完沒完啦”、“又賣芒果乾”、“又來踩紅線了”。

上一次的“紅線之旅”換來的是台灣部分產品被禁止出口到大陸。這次議員訪台,更有人大酸 “這次不知道又要禁什麼”、“又來賣什麼東西?”。

為何在中方表達強烈不滿時,美國議員依然“樂此不疲”踩紅線?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海基會前顧問謝明輝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將於11月舉行的中期選舉,是驅使美國國會議員訪台的首要因素,議員及其背後的政黨為了謀取選票與台灣當局的政治獻金而來,同時還可以藉由販賣政治影響力為自身家族生意圖利,能够同時收割政黨利益與個人利益。

與馬基等人會面的民進黨立委稱,馬基曾詢問台灣有關美國對台安全“戰略模糊”或“戰略清晰”的看法,甚至主動拋出關於軍事合作的議題。

謝明輝分析指,美國國務院與國會在對台戰略上如同“唱雙簧”,為了管控中美博弈下的風險,國務院保持“戰略模糊”,為了攫取政治利益,國會許多議員則聲稱要“戰略清晰”,馬基詢問的舉動只是在向民進黨示好以盡可能地榨取利益,並不能代表美國政府的態度。

美國府會的不同調,不僅昇高了誤判的風險,還可能擾亂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更廣泛的關係。

彭博社引述美國智庫資深研究員饒義(Denny Roy):“隨著對中國與日俱增的負面看法成為美國社會主流,兩黨國會議員現在都認為利用台灣來傳遞良善信號很有價值。國會做齣戲劇的姿態,而不考慮對其他美國利益的負面影響,國會采取更鷹派的作法可能會使拜登面臨一個選擇,在華府或北京面前示弱。”

美西方政客樂於到台灣走秀,台灣當局也十分賣力招徠訪客。

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12日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呼籲,台北“非常歡迎更多的外國代表團”。台駐德代表近日更在德國媒體上呼籲德國政府高層克服心理障礙訪問台灣。

據瞭解,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計劃在2022年底派團訪台;德國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成員也在計劃10月底訪台。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對中通社表示,佩洛西如同“領頭羊”,其他西方國家政客也緊接著“組團”訪台,將佩洛西訪台效應擴大化,形成一系列配套的步驟。

包承柯表示,這些國家對中國崛起產生焦慮,出現嚴重誤判,跟隨美國的“指揮棒”,一唱一和挑釁中國核心利益。不過,由於西方一些發達國家與中國經貿往來密切,這些國家的政府在處理一中原則上,仍保持冷靜謹慎,包括德國政府,即使已與默克爾時期的對華政策發生了微妙變化,但也選擇低調,多數派遣非政府機構處理。

事實上,佩洛西訪台後,不少美西方學者都在質疑象征性訪問的實際效益。

包承柯認為,美西方議員赴台後握手拍照,提包就走,是純粹的作秀行為,不會解決實際問題。各式招待活動除了掏空台灣當局的銀庫,除了為“台獨”製造氣氛,達不到實質目的。美國幾十年來一直在為台灣提供軍備,仍不足以“確保台灣的安全”,在中國的經濟、軍事實力面前,這些行動只會徒勞無功,甚至適得其反,促使中國政府加快統一進程。

民進黨口口聲聲說著議員訪台是“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另一邊廂台媒當天卻曝料,2019年以來解放軍持續在台海演練,台軍都快沒錢修飛機了。

據報道,台空軍每年編列約新台幣250億元至280億元維修保養軍機。但2019年起解放軍軍機巡台次數大增,台軍裝備老舊,近年度都有超支情況。台空軍至今仍拖欠各廠商維修保養費用約50億元,軍方評估,按照當前局勢,每年須編列約400億元才够。

謝明輝提醒,依照解放軍近期圍繞台島軍演中展現出的實力,1996年台海危機中的美國軍事優勢已一去不複返,美國里根號航空母艦近來的動作也證明,面對中國軍事力量的高速發展,美國或許會持續打“台灣牌”,但美軍不會輕舉妄動。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