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佩洛西前腳走 美國會五議員又訪台

分享到:
2022-08-15 11: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  美國五名跨黨派議員週日抵達台灣訪問,並於15日會見蔡英文。

美國在台協會消息稱:“作為對印太地區更大規模訪問的一部分。代表團將與台灣的‘高層領導’會晤,討論美台關係、地區安全、貿易和投資、全球供應鏈、氣候變化和其它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

美國在台協會Facebook截圖

率團訪台的民主黨籍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周日下午率先飛抵桃園機場,台灣外事部門常務次長俞大㵢到場迎接。據稱,馬基在1979年擔任眾議員時曾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是少數曾參與《台灣關係法》立法且仍在任的議員。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周日抵達台北

訪問團另外四名眾議員則在日本橫田空軍基地乘搭美軍C-40C行政專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包括民主黨的加拉門迪、洛溫塔爾、拜爾及共和黨的拉德瓦根。

值得注意的是,訪問團此次訪問距離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月初訪台不足兩周,中方當時嚴厲譴責佩洛西竄訪台灣,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采取多項反制措施,包括派解放軍圍繞台灣舉行連串軍演。

根據台方統計,截至週日下午五時,共偵測到解放軍22架次軍機及6艘次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10架次軍機飛越“台海中線”,1架次進入台灣的西南空域。

美方聲稱會因應解放軍的活動,於未來數周派軍艦和飛機穿越台灣海峽。

台灣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接受《聯合早報》采訪時說,在解放軍的大規模軍演結束四天后,美國議員訪問團無預警抵台,消息來得相當突然。

他認為,目前是美國國會休會時期,議員一般是之前安排好行程,不太可能是為了回應大陸軍演,而臨時起意組團挺台。這次訪台的重點,應是實地瞭解台灣在安全和經貿的實況,作為未來推動各項涉台法案的參考;另一重點則是持續推動台灣半導體業加入美國芯片聯盟,維持對大陸的科技戰優勢。(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