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推“3+4”檢疫 商界讚接軌國際專家指風險可控

分享到:
2022-08-08 21: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徐嘉儀)香港特區政府8日公佈,12日起海外或台灣地區入境人士,由7天酒店檢疫改為“3+4”(3天酒店檢疫加4天居家醫學監測);政策一出,港人外遊的心得到“大解放”。醫學專家分析,新安排下輸入疫情風險可控。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此前,商界一直爭取抵港“5+2”或“4+3”以接軌國際。新安排下,香港商務人士出外便利性大大增加。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表示,香港作為高度國際化的經濟體,長時間對海外“封關”令跨境經濟和社會活動受到限制。即使近月本地疫情反彈,但風險可控的基本態勢未受動搖,香港與外界恢復正常往來條件已成熟。

國泰航空表示,新措施對促進旅客來港具正面作用,並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制訂清晰的路線圖,在可行情況下全面取消所有機組人員及旅客的新冠防疫限制,以維護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新措施令商務客受惠,“星期五抵港,在酒店休息兩天,星期一下午就能外出工作。”他預料,未來會有更多商務客抵港,建議政府簡化機場檢疫流程,並增加檢疫酒店巴士等,為入境旅客提供便利。

疫情“封關”兩年,港人早已按耐不住外出旅遊的心。“3+4”檢疫安排消息一出,不少市民感振奮,紛紛在社交平台上喊話:“機票買起來!”

姚柏良表示,“3+4”檢疫安排增加港人出遊意欲,預料旅行社會推出更多出境遊的旅行團,但抵港後仍需進行酒店隔離,而且隔離後未能進出食肆、遊樂場等,對旅遊行程造成阻礙,相信對旅遊業幫助不大。

他認為,“3+4”檢疫安排是對外“通關”的一個“中途站”,用來實踐精準防疫措施,以進一步制定防疫策略。旅遊業界期望,香港能在第四季實現抵港人士免酒店檢疫的“通關”。

此政策一出,也有擔憂的聲音,怕對香港防疫造成壓力。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記者分析,目前Omicron BA.5是全球主流病毒,但香港BA.5個案占整體10%。“這是明顯差距,也是主要風險來源。”

梁子超認為,風險在本地。他提及,現時每日錄得的BA.5本地感染個案,已超越輸入病例數字,預計短期內本地的BA.5個案在一至兩周內或增加至過千宗。“因此新安排對疫情沒有附加風險,是可控範圍。”

香港過去幾波疫情都是輸入個案“走漏”而暴發;旅客可在居家檢疫期間外出,是否會對社區造成風險呢?

梁子超預計,“走漏”情況在1000人中,僅約10個,相對於本地BA.5個案發展走勢而言,影響會微乎其微。“這也給了香港空間,可將酒店檢疫縮短至3天。”

在4天的居家監測期間,受檢疫人士持有“黃碼”可以外出,若每日快速抗原測試呈陰性,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班、上學。

“由於香港的一老一幼新冠疫苗接種率不夠理想,學校容易出現跨家庭傳播,若出現BA.5的免疫逃逸將出現大型傳播。”梁子超建議,學生在居家檢疫期間不要上學。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