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告別隔離酒店

分享到:
2022-09-27 09:55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香港26日起放寬海外及台灣抵港人士入境檢疫至“0+3”,隔離酒店成為歷史,入境人士不用等核酸結果,入境3天內唯一的不便就是不能堂食。新措施首日,機場人流明顯增加,從落地到入境,40分鐘不到。

首班受惠於“0+3”的航班由台北抵港,航班特地延遲約4小時起飛,在新措施生效後的早晨約6時抵港。

“想念香港的雲吞面,很久沒見家人,心情很興奮,一聽到0+3(消息)馬上訂機票,怕訂不了,誰知那麼大的飛機只有9個人。打算給家人一個驚喜。” 一位清晨返港旅客道出了許多海外港人兩年多來的心聲。

疫情下的兩年多來,每日經機場抵港的人數只有數千人;新安排下,抵港人數增至過萬人。機場恢複了生機。

機場接機大堂不再進行閉環管理,旅客可以自行搭車打車回家。重重隔板和圍欄已被撤下,現場也不再有穿著防護衣的工作人員。最重要的是,餐廳恢複營業了,又有了尋常煙火氣。

不少市民捧著鮮花來機場,迎接從海外返港的親人,見面後深情相擁,在現場拍照留念。

一個多月前,香港實施“3+4”首日,香港中通社記者在同樣的中午時分到機場,卻沒有想像中的熱鬧,依舊冷冰冰,抵港旅客也被圍欄隔開,更別說接機了。

來自台灣的商務客駱先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比起原先的“3+4”檢疫安排,新措施很方便,一落地就能自由行動,洽談公務,3天后也可四處走走,品嚐香港美食,“自由的時間更多了。”

從台灣來港探親的林小姐則對入境流程表示滿意。她對中通社記者說,從航班落地到完成入境手續只需約40分鐘,核酸檢測很快很順利,期望特區政府能進一步放寬檢疫,便利入境人士。

香港告別“檢疫酒店”,不少此前接受入境旅客的酒店陸續安排住客分批離開,并安排退款。不過,移居香港20年的Ahmed,當天從孟加拉抵港,他在機場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即便無需檢疫,還是選擇在酒店醫學監察,直到取得“藍碼”,確保自己身體情況良好再回家。

新入境措施也便利了出境旅行的港人回港。前往曼穀旅行的何先生形容新措施是“意料之外”,他已聯絡檢疫酒店退款,并與公司銷假,期待日後進一步放寬檢疫措施,能到更多國家旅行。

“0+3”的消息公佈後,港人茶餘飯後都談起旅游、換外幣,特別是持續貶值的日圓和韓元,成為重點目標。在上環的找換店外,許多年輕人排隊換外幣。

現場所見,10分鐘內約有十餘位市民等候,直至下午6時許,人流才逐漸散去。店外張貼的告示寫出:“今日營業時間已結束請勿再排隊,”但仍有2、3個市民前往窗口諮詢,亦有路過的市民用手機拍下匯價表。

有市民表示,年底才有出游計劃,但現在日圓匯率劃算因此決定陸續換一些。

“0+3”實施首日,社會就有聲音呼籲期望再進一步,以刺激經濟複甦。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指出,若2至3周後疫情無反彈就可推出“0+0”,取消所有入境檢疫措施。他還估計,明年春夏季有條件除下口罩。

不過,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0+3”安排是平衡香港疫情風險及經濟動力而作出的決定,現階段不推行“0+0”,因為數據顯示不合適。

他提醒,現時社區檢測陽性比率為1%,但外地入境旅客的比率為3%,等於仍有3倍風險,加上外國有不少變種病毒。“抗疫之路要穩陣,否則路毀人亡。”

目前香港疫情雖大幅回落,新增確診仍處於高位。26日新增確診4034宗,還有12宗離世個案。而目前住院患者仍有2039人。香港在擁抱國際的同時,疫情的防線不可掉,放寬但不躺平。

閱讀公眾號“通說”原文及更多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