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部分僱主憂傳播風險為外傭延隔離期

分享到:
2022-08-10 14:41 |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 題:香港部分僱主憂傳播風險為外傭延隔離期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香港即將在12日實行“3+4”入境檢疫安排,現時已經入住檢疫酒店滿3天的旅客,可在得到陰性結果後,分批提前離開。但有部分外傭僱主擔憂隔離3天時間不足,仍有傳播風險,讓外傭在酒店多隔離4日。

  新安排即將落地,香港特區政府9日起正式推出“紅黃碼”,已在檢疫酒店完成3天檢疫、核酸檢測呈陰性的人士,當日起可獲發“黃碼”,陸續離開酒店。

  酒店業主聯會經理陳媛妍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會先安排逗留較長時間的旅客離開,但由於涉及人數較多,出現少許混亂。她亦指出,目前仍然有旅客維持7天酒店檢疫安排,主要是外傭。

  新冠疫情下,香港曾一度引發“外傭荒”,放寬入境安排,可大幅縮減香港僱主聘請外傭的成本,僱主本應因此受惠。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表示,對於新安排,僱主普遍都措手不及。

  陳東風表示,由於外傭需與僱主同住,不少僱主家中有老有幼,不放心外傭離開檢疫酒店後馬上與其同住,要替外傭另找一間酒店完成醫學監察。

  僱主為外傭另覓非檢疫酒店接受4天醫學監察,亦存在不少困難。香港立法會議員楊永傑指出,除了預約有困難外,外傭還能手持“黃碼”走入社區,僱主難於了解外傭行蹤。他希望,特區政府酌情容許僱主彈性選擇外傭的酒店檢疫期。 

  從醫學角度來看,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目前,香港確診數字與其他地方分別不大,但主流病毒存在差異,縮短檢疫期始終有風險。好在香港有一定的保護屏障,重新感染的機率未必很高。

  但梁子超也說,一般僱主家中都有長者或者幼童等需要照顧的人士,這些人屬於高危人士;而且家庭傳播一直是病毒擴散的主要途徑,傳播風險遠高於社區傳播,僱主另找一間酒店讓外傭完成醫學監察的做法,可以理解。

  對於是否應容許僱主彈性選擇外傭的酒店檢疫期,梁子超擔心此舉會被認為是在區別對待外傭。他說,外傭與其他在港無住所的抵港旅客一樣,若需要入住非指定檢疫酒店完成醫學監察,酒店員工如發現有持“黃碼”人士入住,應多加留意,做好疫情防控,相信問題不大。(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