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3+4”,喜憂中的探索

分享到:
2022-08-09 11: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周一一早,香港市民即迎來“開門紅”,普遍雀躍。特首李家超宣布,自本月12日起,從海外及台灣地區經機場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由7天酒店隔離改為“3+4”方案,即3天檢疫酒店隔離+4天居家醫學監測,并配合“紅黃藍碼”制度。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官方新的防疫隔離措施,甚至比許多人猜測的“5+2”或“4+3”還超前。

4天醫學監察期間可以外出,但不能進入有主動核查“疫苗通行證”的表列處所,例如食肆、酒吧等。若每日快測呈陰性,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班、進入商場及街市。

在“3+4”方案下,確診者獲發“紅碼”,禁止離開隔離點;非確診者獲發“黃碼”,以管控其在醫學監測期的活動。在完成規限時,“紅、黃碼”將自動轉為“藍碼”,紅黃藍碼均會在安心出行上展示出來。

“3+4”的新方案,有喜也有憂。

一喜,幫助香港早日恢複國際聯繫。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讓工商界及市民“喜出望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必須與時間競賽,酒店檢疫期“越短越好”,有關安排可大大減低入境人士來港或返港的不便,有助香港早日恢複國際聯繫及旅游業複甦。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也指出,香港作為高度國際化的經濟體,長時間對海外“封關”令跨境經濟和社會活動受到限制。即使近月本地疫情反彈,但風險可控的基本態勢未受動搖,香港與外界恢複正常往來條件已成熟。

旅游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告訴中通社記者,新措施令商務客受惠,“星期五抵港,在酒店休息兩天,星期一下午就能外出工作。”他預料,未來會有更多商務客抵港,建議政府簡化機場檢疫流程,并增加檢疫酒店巴士等,為入境旅客提供便利。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二喜:港人外游的心得到“大解放”。

疫情“封關”兩年,港人早已按耐不住外出旅游的心。“3+4”檢疫安排消息一出,不少市民感振奮,紛紛在社交平台上喊話:“機票買起來!”

姚柏良表示,“3+4”檢疫安排增加港人出游意欲,預料旅行社會推出更多出境游的旅行團。他認為該方案是對外“通關”的一個“中途站”,用來實踐精準防疫措施,以進一步制定防疫策略。旅游業界期望,香港能在第四季實現抵港人士免酒店檢疫的“通關”。

然而令人憂的是,擔心對香港防疫造成壓力。有網友質疑,3天的酒店隔離是否足够?為何是“3+4”?而不是此前傳出來的“5+2”或“4+3”?

對此,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解釋稱,在分析了輸入個案確診時間點的數據之後發現,在1000個海外抵港人士當中,約有4%在入境後確診,其中有一半能在機場“檢測待行”時發現,令入住檢疫酒店人群成為確診者的風險降低至2%。在酒店檢疫第2日的檢測中,會再發現多12個確診個案,因此到酒店檢疫的第三日,只剩下八個或低於1%的機會,在日後會檢測陽性。

“我們通過前三晚酒店檢疫去堵截八成的輸入個案,把整體旅客帶病毒風險減低至低於百分之一,但若按現時要多四晚的酒店檢疫,即在檢疫酒店七晚,似乎不太符合成本效益,亦會影響香港連接國際。”盧寵茂強調。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記者分析,目前Omicron BA.5是全球主流病毒,但香港BA.5個案占整體10%。“這是明顯差距,也是主要風險來源。”

在梁子超看來,風險在本地。現時每日錄得的BA.5本地感染個案,已超越輸入病例數字,預計短期內本地的BA.5個案在一至兩周內或增加至過千宗。“因此新安排對疫情沒有附加風險,是可控範圍。”

隨著香港逐步放寬“外防輸入”的措施,有不少人擔憂會否影響對內“通關”?對此,李家超強調:與世界接軌及內地“通關”,二者并無矛盾,都要積極進行!

李家超表示,在平衡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希望“3+4”方案能維護民生活動和香港競爭力,盡量讓社會有最大的動能和經濟活力。至於與內地的正常往來,特區政府也一直在努力中,首先就是要遵守內地的防疫政策。

他還指出,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單位在這方面的溝通緊密,希望兩地在過關的時候盡量減少不便。不過雙方在商討共識中大家要考慮不同方案,因此在未有共識前,并不打算公開細節,以免令大家訊息混亂。

探索防疫新路

特區政府此次超想像的放寬防疫措施,背後反映的是社會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的憂患,以及經濟民生的需求,尤其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正面臨諸多挑戰,且一旦失去難以輕易恢複的焦慮。

而在當前疫情下,如何精準防控,避免無謂的代價,綜合內外通關效益,港府班子也摸索著邁出新的一步。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