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5+2”要來了,回家還遠嗎?

分享到:
2022-07-26 11:25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6日電 香港高溫不下,新冠確診數字也未見回落。7月25日新增4130確診、3宗死亡個案。確診數字已經是連續5日破4000。

對於數字,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打預防針”。她強調,目前疫情處於高位,未見回落跡象,估計數字在兩至三星期會翻一番,籲市民緊守防疫措施。

有香港媒體消息指,特區政府打算放寬酒店檢疫時間,正在考慮兩個放寬方案,分別是“5+2”,即酒店隔離5日和2日“黃碼”居家的方案,以及4天酒店隔離和3日“黃碼”居家的“4+3”方案。

香港媒體推測,縮短酒店隔離期有可能在最近一兩周公佈,配合黃碼,完成酒店隔離後限制到訪餐廳等高危場所;最遲則會在11月的投資峰會前達到與海外免隔離通關。

消息透露,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周與政府專家顧問團六位成員召開首次會議,會上介紹“紅黃碼”的構想,專家顧問團認同,若配合“紅黃碼”及“點對點”的管理,會有助管控放寬入境人士酒店檢疫時間的風險。

最近幾日,特區政府也正持續精簡機場入境檢疫流程。

7月28日凌晨零時或之後登上來港航班的人士,須預先在網上完成衛生署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并在辦理登機手續時出示完成申報後生成的健康申報二維碼(可為二維碼的下載版本、屏幕截圖或列印本)供航空公司查核。這種電子化申報的方式,讓旅客在香港國際機場內進行入境檢疫程序時更為順暢。

由於抵港人數增多,從香港國際機場前往指定檢疫酒店的點對點交通服務需求有所上升。特區政府25日也宣佈,新增自費點對點交通服務,以縮短由機場前往指定檢疫酒店的時間。

新增的自費服務,將有100輛的士每日早上8時至翌日凌晨2時,接載抵港人士由機場前往指定檢疫酒店。指定檢疫酒店的士只會接載抵港人士由機場前往指定檢疫酒店,會在車身顯眼位置張貼特定標記,以供市民識別。

如果不想掏錢,目前也有免費點對點指定交通服務。由於指定檢疫酒店的數目在過去4個月倍增至接近70間,免費前往檢疫酒店的交通服務路線也已經增加至18條,每條路線途經3至5間酒店不等。此外,有約10間指定檢疫酒店安排自費貴賓專車服務。

特區政府7月初暫緩熔斷機制後,抵港人數也穩步上升。隨著檢疫酒店的增加、入境程序的簡化、接載服務的完善,入境香港人數只會越來越多,隔離酒店若能在精准防疫下縮短時間,將會大大便利回港人士。

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表示,若數據允許,他贊成採納“4+3”方案。他亦提議,有關人士離開酒店後,還應該繼續戴手帶,并需到指定地方剪手帶,以加強管理。

目前香港每天仍有4000宗,若縮短隔離時間會否有危險?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升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奧密克戎Ba.4和Ba.5變異病毒正在傳播,與海外“通關”有讓香港疫情反彈的風險。但相信香港已大致建成群體免疫,在發展經濟的前提下,放寬入境措施,相信不會讓疫情大幅反彈。他對此持審慎樂觀態度。

與海外“通關”是不是意味著更難與內地“通關”?

唐繼升認為,如香港疫情反彈,會增加與內地“通關”難度。但他認為,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逐步與內地“通關”,放寬來往兩地的名額,滿足市民“通關”需求,讓香港複常再前行一步。

從疫情趨勢看,目前防疫壓力并非“外防輸入”,本地的反彈更值得留意。

特別是“一老一少”:第五波疫情重災區老人院,最近確診個案也正在慢慢上升;學校課外運動陸續有確診群組,過去7天,有430間學校呈報2宗或以上個案。

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預計,8月單日確診人數可能會升至6000至7000人,他估計全港有五、六百萬人曾感染新冠病毒,大部份人已經有“混合免疫”,但這不代表他們“天下無敵”,最重要是繼續加強長者和兒童接種疫苗。

香港兒科醫學會執行委員關日華表示,近一、兩個星期,確診兒童入院人數增加,病床緊張,絕大部份兒童感染後都可以自己慢慢康復,但如果沒有接種疫苗,有可能出現嚴重病情。

精准抗疫,還需要更多科技手段加持。若能以縮短隔離天數作為誘因,在入境旅客先行試驗“紅黃碼”,料能大大幫助香港控制本地社區疫情平穩,內外通關也更容易了。

閱讀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2j11d6EdCMXvC679iNDbag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