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放寬入境安排 激活香港經濟

分享到:
2022-08-17 20: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本港商界及市民期盼多時的放寬入境檢疫及“紅黃碼”安排,終於出爐,將原本7天酒店隔離的安排改為“3+4”,幅度之大遠超預期。特區政府此舉,是在科學數據支持下推出回應民意的舉措,期望可以方便市民返港之餘,亦能逐漸恢復本港與外地的商貿往來,令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得以鞏固。

受第五波外疫情及外圍因素影響,本港上半年經濟表現差過預期。特區政府公布最新本港第二季GDP按年跌1.3%,錄得連續兩季收縮,全年經濟增長預測亦繼5月後,再下調至負0.5%至0.5%。面對經濟下行風險,“3+4”的安排,即三天酒店檢疫及四天家居醫學監察,料能為香港經濟帶來一點活水。

過去兩年,特區政府為提振經濟及支援中小企及市民,已動用超過六千億元公帑。縱使香港財政盈餘充沛,財政穩定,大家亦深知不可無了期靠儲備支撐社會。要香港經濟真正走出困局,盡快與內地及國際恢復通關才是根本之道。本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在疫情前一年有近5,600萬人次訪港,但去年全年僅有約9.1 萬人次,數字之低令人憂慮。因此,現時優化檢疫安排,對於本港經濟發展,無疑是一針強心針。

 

不過,在放寬安排同時,政府亦要做好配套,加強執法力度,包括確保完成三天酒店隔離的“黃碼”人士沒有違反相關規定、確保病毒不會因放寬措施而在社區大規模爆發等,這些都考驗政府應對疫情最新狀況的功力。只有做好這些工作,香港才能進一步放寬邊境措施,並爭取與內地通關,恢復長遠國際競爭力。

(本文作者為 新社聯(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黃碧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