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復常路穩健有序 社交距離措施進一步放寬

分享到:
2022-11-17 10: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7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17日起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遊樂場所、理髮店等表列處所掌管人無需檢查顧客的疫苗接種記錄;現時香港已容許“黃碼”旅客進入主題公園、博物館等指定景點和餐廳,種種放寬措施顯示香港在復常路上再邁新步。

據公佈,17日起,部分表列處所掌管人無須主動檢查顧客的疫苗接種紀錄或豁免證明書,惟顧客進入有關處所仍須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相關處所包括遊戲機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會址、活動場所、理髮店或髮型屋和宗教處所等。但餐飲處所、酒吧等容許顧客及使用者不戴口罩的場所,則要繼續進行主動查核。

由主動查核改為被動查核,或意味著表列處所將作為試行場所,特區政府未來進一步放寬其他處所防疫措施的可能性很大。

事實上,香港一直在穩步復常,在可以管控疫情風險前提下盡量將限制措施減少。早前,特區政府已公佈向入境旅行團旅客推出安排,容許由持牌旅行代理商接待的入境旅行團旅客,“黃碼”期間進入包括主題公園、博物館以及寺廟指定旅遊景點,他們還可進入指定餐飲處所的分隔區域用膳。如此便利的措施,為旅遊業復甦打了一劑強心針。

西九文化區17日亦公佈放寬入場及防疫安排,除了餐飲處所和容許觀眾飲食的表演場所外,入場人士將無需出示或掃描疫苗通行證,但仍須於掃描安心出行及符合疫苗接種要求,觀眾亦可以在室內或室外表演場所飲食。而持有“黃碼”人士,將可進入西九各表演藝術場地和博物館。

社會有聲音認為香港現時“0+3”與“0+0”只是感官上差異,沒有實際區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指出,推行“0+3”後政府會針對不同活動,特別是重要的經濟活動、國際盛世制定針對性方案,將不會再刻意形容“0+幾天”。

香港本月舉辦了金融科技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國際七人欖球賽。為了讓活動順利舉行,特區政府實施不同防疫政策。200多名峰會與會者持“黃碼”可在包廂內用膳,橄欖球七人賽近2萬名觀眾允許在場內進食。

11月疫情未見明顯上升趨勢,過去5天的日增新冠疫情徘徊在6000宗左右。

香港靈活調整防疫措施,成功在恢復社會經濟活動和防疫之間取得平衡。在穩步放寬的步伐下,政府專家顧問、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孔繁毅早前也說,明年夏季香港或可全面復常,包括取消入境限制,無需進行核酸檢測等。社會各界拭目以待。(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