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防疫,香港及內地同日官宣......

分享到:
2022-11-18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挺巧!同日,內地及香港均宣佈進一步放寬消息......

先看內地。

17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主題為“不折不扣,科學精準落實疫情防控優化措施”。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優化調整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發佈以來,中國各地正在迅速貫徹落實,在多方面采取更為精準的措施。一些地方也在及時糾正與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措施不相符的做法,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準性、有效性。

米鋒表示,既要持續整治層層加碼,防止“一封了之”,又要反對不負責任的態度,防止“一放了之”,保障好二十條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實。

hk_c_image.png

此外,國家疾控局副局長沈洪兵在會上介紹,今後在國內發生聚集性疫情時,只有密接人員才會集中隔離。

新冠疫情肆虐約3年,沒有選擇“躺平”的地方防疫抗疫越來越追求“精準”二字!

回頭看香港,官方強調防疫政策基本精神包括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發佈會的同日,特區政府亦舉行例行的疫情記者會,交代疫情的最新情況以及邁向複常之路的又一步......

香港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特區政府將放寬抵港人士檢測要求,撤銷抵港後第4日及第6日的核酸檢測要求。這意味著,11月21日起,海外及台灣入境抵港人士,核酸檢測次數減至2次,只需在抵港時及抵港後第2日做核酸檢測,但仍要每日進行快測直到第7天。

目前,由海外及台灣入境抵港人士,在抵港後須進行4次核酸,分別為抵港時以及抵港後第2、4、6天。

就此輪放寬,李夏茵解釋稱,自香港放寬入境檢疫至“0+3”後,在抵港第2日的核酸檢測中,已找出超過82%確診者,在第4天及第6天分別找到約0.4%及0.1%陽性個案,即是每1000名抵港旅客中,在第4天發現約4宗陽性個案、第6天則發現約1宗。

特區政府判斷這兩日個案有可能是在香港被感染的,因此決定取消第4日及第6日的核酸檢測要求。

對有入境需求的人士來說,可謂嚐到了香港送出的一顆蜜糖。然而,由於香港過往曾發生輸入個案引致暴疫的情況,讓港人難免擔憂,這新一波放寬“靠譜”嗎?

據悉,截至17日零時,香港新增8052宗新冠確診個案。新增個案中,7519宗為本地確診個案,533宗為輸入個案。變異病毒株方面,香港分別累計輸入221宗XBB、6宗XBD、8宗BA.2.75.2、7宗BA.4.6、12宗BF.7及34宗BQ.1.1亞系個案。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許其皓攝)

“五花八門”的變異病毒株令人擔憂減少核酸檢測次數或會致病毒流入社區……對此,李夏茵強調,目前在香港的變種病毒的潛伏期相對較短,取消第4日及第6日的核酸檢測,不會增加對社區的傳播及感染風險。

至於香港有無空間放寬至“0+0”,李夏茵則直言,就如特首李家超所言,不會刻意形容是“0+多少”。形容疫情反複,需要謹慎。

通過科學數據制定防疫措施,再透過觀察、分析對防疫措施進行“微調”。可以看出,香港的防疫政策現正向“精準”二字努力進發。

除了向入境人士釋出利好,對身處香港的人士,特區政府17日起亦進一步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部分表列處所由原來的“主動查核”改為“被動查核”。

“被動查核”處所不再主動查核市民的疫苗通行證,市民進入前只須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持“黃碼”者也可進入,但仍須持有有效的疫苗通行證。若執法人員進行隨機抽查或其他執法行動時,巿民須按要求出示相關紀錄或證明書。

由“主動查核”改為“被動查核”,再加上早前,特區政府已容許由持牌旅行代理商接待的入境旅行團旅客,“黃碼”期間進入包括主題公園、博物館等指定旅游景點,以及可進入指定餐飲處所的分隔區域用膳。

這均顯示著,作為中西方橋樑和聯絡站的香港正以精準抗疫為準則,邁著“小碎步”但不停步地走向複常……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