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9月26日報章社評:推動全面復常須穩妥

分享到:
2022-09-26 11: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6日電 香港“0+3”入境檢疫安排於9月26日清晨起生效,旅客登機前須提交核酸檢測結果的要求亦會改以快測代替。本地報章關注放寬後的疫情反彈。香港《文匯報》評論文章指,雖然本港新冠疫情近日有加速回落之勢,但每日新增個案仍有四位數,當局必須密切監察放寬入境檢疫後可能引起的疫情反彈,更要防範病毒會否在秋冬季出現新變種,現時還未宜大幅放寬其他防疫措施。多位專家擔心今年冬天可能出現流感大爆發,政府要加快推廣流感疫苗接種,為應對可能出現的新冠流感迭加爆發作好準備。

有餐飲業界人士和部分專家迫不及待建議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例如食肆每枱人數限制可增至12人等。但應該看到,昨日確診大幅回落有學校周六日假期的因素,而且昨日公佈仍新增10名確診病人在公立醫院離世,令第五波疫情累計已有9903名患者死亡。本港剛剛放寬入境檢疫安排,短期內應該先觀察措施的影響,會否令本地疫情有所反彈。眼前無論是口罩令還是限聚措施,都應按兵不動,待觀察“0+3”實施一段時間後再作考慮。

香港《商報》社評文章指出,“0+3”是政府有信心做好控疫的情況下,審時度勢進行的調整,朝著推進社會開放的方向努力。中央對此也給予明確支持,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指出,香港接軌世界與和內地通關并不矛盾,特區政府根據香港疫情和全球疫情變化情況與香港的實際情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因時因勢調整和優化香港的疫情防控措施是無可厚非。

須指出的是,放寬檢疫并不意味著市民可以放下防疫意識。“0+3”之後,不少人又提出進一步放寬至“0+0”的訴求,渴望早日實現全面複常。不過,本港疫情雖總體上趨向緩和,但仍存變數,政府強調不躺平,“0+0”方案沒有下一步時間表,要視乎疫情變化及走勢,以最大空間容許最大活動,若確診數字在可控範圍內,前進速度可更快。推動全面複常須穩妥,穩控疫情、確保安全是大前提,在此基礎上才能逐步推動放寬出入境安排、打開門戶,而“0+3”的實施情況,無疑將成為研判未來措施調整的重要參考依據。

《明報》的評論文章則認為,政府推行“0+3”安排利多於弊?按正常來說,大眾應會回應這是利多於弊,但政府一放寬防疫規定,市民叫好搶機票外游之時,本地零售、飲食及酒店業界即發愁,政府即時收到不少業界抱怨求助,因為“0+3”被視為只有利港人外游,變相鼓勵市民外地消費。從事零售生意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說,身邊有消費力的朋友都即部署假期外游,指政府如不盡快改為“0+0”吸引外地游客來港彌補。(完)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