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0+3”政策滿月 出入境更方便人流往來動起來了

分享到:
2022-10-27 10: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7日電 香港自9月26日起放寬海外及台灣抵港人士入境檢疫至“0+3”,至今新措施已“滿月”。一個月間,香港發生了哪些變化?

在新安排下,抵港人士無需在酒店接受強制檢疫,只需3天醫學觀察,抵港後,他們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後無需等候結果,便可自行返回居所或酒店,為抵港人士提供多項便利。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香港媒體統計,入境旅客在“0+3”實施後,由16萬人次增至逾22萬人次;出境旅客則增加約四成,由17萬增至24萬人次。可見香港人流往來“動”起來。

措施實施之後,受疫情衝擊嚴重的航空業開始復甦,香港國際機場今年9月客運量達52.5萬人次,同比上升132.7%,往來東南亞的旅客量升幅最為顯著。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機管局也開始“搶人才”,本月中旬一連兩日舉行招聘會,開設約1200個職位。而航班數目會陸續上升,年尾或會再辦網上招聘會。

但香港旅遊業似乎仍處於困境。香港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說,雖然香港放寬入境檢疫安排,但對遊客的吸引力不大,即使旅行社能復辦出境遊,但經旅行社報團的旅客比例仍然較低,加上保就業計劃結束,業界普遍未走出困局。

一個月來,香港本地也放寬多項社交措施,包括主題公園戶外範圍容許飲食,餐廳酒吧等可進行表演,公共場所“限聚令”放寬至12人等。而接下來,香港還將舉行多場大型活動,包括香港金融科技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以及大型體育盛事香港七人欖球賽。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據他了解,香港自上月底放寬入境隔離措施後,很多金融機構的員工大部分已回港。他希望藉著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傳達“Hong Kong is Back”(香港回來了)的訊息,提升外界對香港的信心。

香港在放寬海外入境安排的同時,與內地“通關”仍備受關注,頻頻傳出有關香港特區政府會將落馬洲河套區方艙醫院轉為“逆向隔離”設施的消息。

香港中通社圖片(資料圖)

香港媒體引述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工作的職員表示,近期有合約員工接獲通知,現為期兩個月的合約期滿後,將不再獲續約,但可推薦到河套工作。

對此,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有“逆向隔離”的預備方案,兩地亦正積極商討措施細節,但過程需時。

2020年1月22日香港出現首宗懷疑新冠病毒輸入個案,至今已走過1000多天抗疫路。目前,防疫措施漸鬆綁,社會正逐步復常。然而冬季將至,海外地區出現奧密克戎新變種病毒株,香港未來也必須在保障市民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穩步推進社會經濟復常。(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