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檢疫措施穩扎穩打 “0+0”不急於一時

分享到:
2022-10-19 20: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本港“0+3”入境檢疫措施實行至今半個多月,社會上卻有一些聲音呼籲政府應立刻放寬至“0+0”。想通過完全放寬來維持香港國際競爭力的心態完全可以理解,但鑑於新冠病毒不斷變種且流入香港、輸入個案日益增加等不確定因素客觀存在,以最小代價換最大效果的“0+3”政策,才是香港目前最恰當之舉。

回顧“0+3”實施的這半個多月,整體效果十分正面。10月單計入境人數則上升約3成,其中外國人來港人數更升8成,商務人士、外傭與市民來港工作、探親皆更為順暢,且“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維也納愛樂樂團音樂會”等諸多大型活動在港安排舉辦。整個社會氣氛已“活起來、動起來”。

再將視野拉至社會鼓吹的“0+0”,是否現今最迫切的要務?根據入境處數據,“0+3”由9月26日開始實施,到10月8日,入境外地遊客人數只有878人,升幅只有約36%。但值得注意的是,輸入個案卻增加逾2倍。

另外,港出入境旅遊塵封兩年多,無論是航空、酒店還是旅遊業界,招聘人手和組織行程都需要一定時間,即使一下子放寬至“0+0”,現時本港航空業人手短缺,並無能力消化,大量遊客入境恐反而造成不必要的混亂。如真要實行“0+0”,第一,務必要有相應的政策配套;第二,亦應給業界充足時間準備。

顯然,現時的“0+3”措施,為政府在決策上留有一定迴旋餘地,倘若政策效果好,則可放寬;假如疫情開始惡化,亦可在檢疫3天的基礎上收緊措施,屬於“進可攻、退可守”的良策。況且“0+3”對本港居民和商務旅客的影響已經十分輕微,只要執行得當、提升效率,已能起到便利出入境的效果。因此,維持“0+3”乃政府為全體市民負責的更合適決定。

毋庸置疑,香港正處於平衡抗疫和復常的關鍵時期。筆者認為,要從根本上提振經濟,達到社會復常的目的,須確保不走“回頭路”,應穩扎穩打,避免操之過急。中央近日不斷強調“動態清零”可持續,作為祖國南大門的香港,在這方面也要有所考慮。只要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團結一致,繼續做好常態化的防疫措施,待時機成熟,以科學數據為依歸,實施“0+0”自然水到渠成。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會長陳國旗)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