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記者直擊:香港入境檢疫“0+3”首日機場人流陡增

分享到:
2022-09-26 21: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香港26日起放寬海外及台灣抵港人士入境檢疫至“0+3”,即取消酒店強制檢疫,改為3天醫學觀察。新安排實施首日,香港國際機場接機大堂人流明顯增多,疫前熱鬧場景再現。

當日,機場接機大堂不再進行閉環管理,重重隔板和圍欄已被撤下,現場也不再有穿著防護衣的工作人員,取而代之的是服裝輕便、前來接機的市民;上月仍關閉的餐廳恢復營業。

不少市民捧著鮮花來機場,迎接從海外返港的親人,見面後深情相擁,並在現場拍照留念。有酒店職員手舉印有旅客姓名的牌子,為商務人士接機,宛如重回疫前接機大堂的熱鬧景象。

新安排下,抵港人士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後無須等候結果,便可自行返回居所或酒店,進行醫學觀察。

香港中通社圖片

來自台灣的商務客駱先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比起原先的“3+4”檢疫安排,新措施很方便,一落地就能自由行動,洽談公務,3天後也可四處走走,品嘗香港美食,“自由的時間更多了。” 

從台灣來港探親的林小姐則對入境流程表示滿意。她對中通社記者說,從航班落地到完成入境手續只需約40分鐘,核酸檢測很快很順利,期望特區政府能進一步放寬檢疫,便利入境人士。

疫情下的兩年多來,每日經機場抵港的人數只有數千人;新安排下,抵港人數增至過萬人。醫學專家認為,機場核酸檢測團隊有能力應付突增人流。

香港告別“檢疫酒店”,不少此前接受入境旅客的酒店陸續安排住客分批離開,並安排退款。不過,移居香港20年的Ahmed,當天從孟加拉抵港,他在機場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即便無需檢疫,還是選擇在酒店醫學監察,直到取得“藍碼”,確保自己身體情況良好再回家。

此次到海外洽談生意的Ahmed說,新措施很便利,也很安全,隨著入境措施逐漸復常,相信香港很快能與國際接軌,促進商務人士往來。

新入境措施也便利了出境旅行的港人回港。前往曼谷旅行的何先生形容新措施是“意料之外”,他已聯絡檢疫酒店退款,並與公司銷假,期待日後進一步放寬檢疫措施,能到更多國家旅行。

新措施下,香港成為海外回內地商務人士的“中轉站”。

孫先生每年都要在內地、英國兩邊跑,這次從英國經曼谷轉機抵港後回內地。他對中通社記者說,現在英國直飛內地城市的機票需要4萬到7萬港元,而抵港機票只需9000港元。新安排下,孫先生無需在港待7天,可提前回內地,“省下不少時間和金錢。”

記者查詢香港國際機場航班資料發現,當日離港及抵港航班相對前一天未見明顯增幅。但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透露,多間航空公司正逐步提升運力,由目前每周2至3班客機前往東京,增至下月底每天都有航班,預料整體航班數量最快可在半年內回復至疫前水平。

在香港對外檢疫措施逐步放寬下,原先淡靜的機場逐漸恢復疫前常態,航線繁忙、旅客川流不息的景象指日可待,航空業已現復甦曙光。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