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這是宇宙級的幸運!香港的這位學生收到了來自太空的信!

分享到:
2022-07-29 21: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近日,香港培僑中學學生陳蔓琳收到了一封特別的回信,寄信的地址來自中國空間站。

  早前,陳蔓琳面臨高中選科的困惑,她把自己對人生未來的仿徨寫成信件寄給航天員。日前,航天員陳冬在空間站讀了她的信並給予回信,這也是中國空間站寄出的第一封回信。

  【同期】神舟十四號航天員 陳冬

  尊敬的航天員,你們好,我是香港培僑中學中3b班的陳蔓琳,何其有幸,我能有這個機會將我的一些小小的想法和故事寫下分享給你們,仰望天空,好奇它為何如此湛藍,看著閃爍的星辰在夜空劃過,心想著何時我也能在天上翱翔,甚至穿梭在群星之中。

  【同期】香港培僑中學學生 陳蔓琳

  因為有了這些疑問和願望,我的心裡鋪開了一張名為航天的紙,並且隨著對這個世界的認識越來越深,這張紙也逐漸變得色彩繽紛,家人也經常給我看關於你們的故事,希望我以你們為榜樣,努力學習。我也想知道你們在選擇自己要走的路時是否有過迷茫和疑惑,在面對挑戰時是否有過擔憂,又是如何解決的?

  【同期】神舟十四號航天員 陳冬

  陳蔓琳同學,很高興能在太空閱讀你的來信,寫得文采奕奕,比當年的我強了不知多少倍,和所有年輕的你們一樣,我們也有感到迷茫和困惑的時候,但是夢想的種子一旦灑下,你只要願意用汗水去播種,用辛勤去付出,那夢想的種子,一定會生根發芽,茁壯成長。就像你剛才所說,航天是幅畫卷,人生也是一幅畫卷,那麼畫卷裡不可能只有成功和喜悅的紅色、藍色、紫色等亮麗的顔色,也會有迷惑、仿徨、走彎路,遇到困難等等。這些黑色和灰色的點綴,一張畫一定要是五彩繽紛,那麼你的人生才會是絢麗多彩。

  我記得我2010年加入航天大隊的時候,需要重新學習一個知識,重新走進教室,那時候我們駕駛飛機成為飛行員已經10年了,知識對我來說也已經很遙遠了,所以在教室一上課的時候確實坐不住,一上課就要犯困睡覺,那時候就會用風油精往鼻子下面,耳朵後面抹一抹,刺激刺激自己。實在不行就站起來,就是為了自己不要犯困。那麼在進行超重耐力適應訓練的時候,我們要訓練過載8個G,也就是8倍的體重壓在自己身上,我感覺自己的每一寸肌膚、每一個細胞都在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非常痛苦。在備戰“神十一”任務的6年,我基本上與外界沒有任何的聯繫,就是在專心地訓練,經過所有的這些,我覺得是艱苦的訓練和充足的考驗,才讓我站在了夢想的起跑線,才有機會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提到香港,我覺得是航天拉近了我與香港的距離。25年前,我記得是我在高考前的幾天,一直守在電視機旁,全程觀看了香港回歸的儀式,現在想起來還仍然十分激動和興奮,那時候也非常驕傲和自豪,因為香港終於回到了祖國母親的懷抱。2017年的時候,楊利偉師兄、景海鵬師兄和我也應邀參加了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的活動。來到香港也和我們香港的青少年朋友們面對面地溝通交流。你們舉止談吐非常得體,很有自信,思維也很活躍,天馬行空,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不知不覺我的回信已經這麼多了,到最後送上來自太空的祝福,願你不負韶華,勇敢追夢。未來的每一天都像太空的星星一樣閃閃發光,為美麗的祖國,為美麗的香港貢獻屬於你們的光和熱。我也希望你繼續保持航天夢,付出你的努力,拼搏,中國空間站,等你來出差,那麼我也會繼續保持好的狀態,也許有可能下次我們一起執行飛天任務,不要讓我等太久再見加油,中國空間站等你來出差。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