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這位香港青年想上太空“養螃蟹”!

分享到:
2022-10-13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引入】我們的目標是星辰大海。可能這是到目前為止30多年來離太空最近的一次。畢竟我相對在整個年齡範圍裡也是屬於比較年輕的,然後也有一些運動的愛好,應該在整個報名的人裡面是相對有一些優勢的。

  我爸非常高興,如果真能上天的話,那屬於光宗耀祖,然後我媽可能反而擔心會稍微多一點,我說選不上不用擔心。

  【字幕】郝小添,31歲,2009年來港,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博士,從事人工智能在農業應用的研究。

  【解說】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10月2日發布消息,國家將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條件包括:必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背景一般為科學家及科研人員,擁有博士學位並在相關專業領域工作超過3年,身高在1米6到1米75之間等等。信息發布後,正於創科領域打拼的郝小添激動不已。

  【同期】香港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博士 郝小添

  意想不到吧,因為一直覺得這件事情其實離自己是比較遙遠的,因為我們從小就覺得要非常優秀的人,包括你需要身體非常好,視力非常好的人,才可以進入航天員的選拔。但沒想到這次竟然自己也可以,就真的非常開心。當時也沒有猶豫,有機會報的話,一定要報,為國家、為太空事業做一些貢獻。然後也覺得可能這是到目前為止30多年來離太空最近的一次。表格發布了之後,我們也是第一時間去看了,然後再收集相關的資料,把表填完了之後,看能不能通過吳傑莊議員幫我們推薦一下。

  小時候讀書的時候,大家都會說你以後的理想是什麼,寫個作文,然後或者是小學的時候大家還站起來發言,在我印象中大家都很想當宇航員當科學家,都是以極高票數當選前幾名的夢想。可能也在這個的影響之下,從小對數理這方面比較感興趣也比較有特長。有很多朋友也把新聞直接發過來,說我看你可以。家人(方面),我爸就非常高興,說如果真能上天的話,那屬於光宗耀祖,然後我媽可能反而擔心會稍微多一點,但還是非常支持。

  這次說向香港居民招募載荷專家的這件事情,社會關注度也是非常高的,連著這一整個星期好像大家都一直沒停下來討論這件事情。我個人之前在香港這邊也待了這麼些年,也發現香港人對航空航天其實也是有一份熱情在的。

  【解說】因為家庭的原因,郝小添從小就對水產養殖業不陌生了。博士畢業後,一個偶然的機會,在一位海鮮酒家老闆的牽線搭橋下他與螃蟹結下緣分。若能到太空,除了完成安排的科研工作外,郝小添最想做的就是把現在自己研究的螃蟹帶上太空,讓它們變成“太空蟹”。

  【同期】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博士 郝小添

  安排的工作肯定是優先做好的,如果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說,我們知道太空和地球有是完全不同的一些環境,如果有機會的話把我們的螃蟹帶到太空去,變成“太空蟹”,看一下會不會有什麼對它們的生長生存,包括它們的繁殖會有一些什麼影響,就是說看在太空中會不會有一些對我們的生產生活有利的變異,這個是一個方向。再有一個就是說為我們之後,可能我們的目標是星辰大海,你去了太空之後肯定你不能再從地球上運東西出去,吃在太空土生土長的東西肯定還是要的,為未來走出地球做一些準備。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