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團隊專利“輻射制冷”在海外大受歡迎:比歐洲材料多降溫20度!

分享到:
2023-09-17 21: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當下,極端酷熱天氣正席卷全球,今年7月也被世界氣象組織正式確認為全球平均氣溫有紀錄以來的最熱月份。當城市的所有降溫設備一刻不停歇地為室內帶來涼爽時,在香港某工業大廈頂樓,兩位油漆工正頂著烈日,在給太陽能板的金屬及底座部分塗油漆,為太陽能板降溫。

  【場景】油漆工在頂樓給太陽能板塗油漆

  【同期】油漆工 曹先生

  這款油漆降溫最主要是可以將太陽射下的輻射帶到外太空,從而可以提高太陽能板的發電效率。

  【解說】油漆如何輻射太陽能降溫?這項技術來自朱毅豪和他的團隊。第一次聽到“輻射制冷”這個奇思妙想時,朱毅豪正在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攻讀博士。由於兒時住在舊屋頂樓,夏天的炎熱令他記憶猶新,從小他就希望通過改造房子令家裡變涼爽,所以當導師提出這個構想時,他便立刻被深深地吸引了。

  【同期】創冷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朱毅豪

  這個事情要追溯到2015年的時候,我的導師他在海外交換的時候就認識了一位研究螞蟻的生物學家,在撒哈拉沙漠的螞蟻它能够在一個非常炎熱的沙漠環境下面生存,原因就是它表面有一些非常特別的毛發結構,可以讓它體內的熱量以“中紅外”的方法散發到外太空,因為外太空是非常的寒冷的,而且8至13微米這個波段也是能够穿透我們大氣層,所以它就能够被外太空所吸收掉了,因此螞蟻它們就能够在表面源源不斷產生一些制冷的效果,所以我們回到香港之後,我的導師也覺得這個技術其實非常能够幫香港解決空調能耗的問題。

  香港是一個非常潮濕炎熱的地方,我們有90%的電力都是被建築所消耗的,90%裡面又有超過30%是用在空調上面,我們當時就想說把這個技術如果結合到建築的外表面,也能够幫空調節省一些電力的消耗,所以當時我們就開始了“輻射制冷”的研究,我們也是當時是亞洲第一個研究團隊,是開創了“無電制冷”或者說“輻射制冷”的研究。

  【解說】據朱毅豪介紹,經北角光伏電站的測試表明,此技術可為設備表面最多降溫40度,內部降溫5到10度,令發電量提升3%至8%,相比市面上傳統的隔熱材料有更高的隔熱率,且更節能環保。

  【同期】創冷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朱毅豪

  因為隔熱材料它只能够隔絕到外部的一些熱量,但是內部如果有機器發熱的話,它也是會把熱量關在裡面,或者說它不能够主動的把室內的一些熱散出去,從而是節省空調的能耗。所以我們對於一些傳統的隔熱材料來講,除了溫度降更多之外,我們也是有一個額外的節能功能。我們也是選用的一些水性的材料,就是它塗上去之後,它揮發出來的東西就只有水蒸氣為主,不會有那種很刺鼻的味道。

  【解說】目前,此項技術已應用在香港超過50個項目之中,如大型商場和物業的屋頂、儲罐公司等,同時朱毅豪也積極拓展海外業務,如東南亞、中東、南非、歐洲及北美等,他希望未來能聯手當地企業及政府,用這項新的技術提升當地人的生活質量,推動全球碳中和。

  【同期】創冷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朱毅豪

  在中東的氣候之下,我們的材料比他們在歐洲買回來的一些非常好的隔熱材料有更加好的效果,能够再降大概10到20度,另外在阿布扎比的酋長皇宮外面他們也是試用過,覺得效果是蠻好的。

  然後我在南非也有在一個代理商幫我們塗到非洲一些鐵皮箱,因為他們當地很多人都是住在鐵皮箱裡面,也是非常的炎熱,生活條件不太好,我們也可以跟當地的一些設備公司跟政府去合作,去改善當地居民的一個生活的環境。

  另外我們在歐洲,比如說南歐意大利,還有這種比較靠近北非的地方,他們其實在夏天也是非常熱的,因為他們很多建築都沒有空調,我們用在上面就可以解決夏天的問題。

  在北美的話,雖然說他們的緯度比較高,但是他們有一些農業的地方,比如說一些蔬菜生鮮冷鏈的運輸,它也是需要長期低溫,還有加拿大可能有一些養殖龍蝦的農戶,他也跟我說過,說這個材料是可以提升整個生物的可舒適度,所以我們也是可以用到一些農業的生產的設備上面去提升他們的產值。

  另外我們也是會持續改善現在的產品,比如說紡織品,我們是可以把它做到雨傘上面,還有一些其他的應用,比如說一些衛星,我們也可以根據一些產品的特性,結合一些納米的技術去做得更加精尖。市場上也是希望把技術拓展到這個世界所有需要降溫,需要節能的地方,推動市場的綠色建築綠色材料的發展,以及是推動全人類的碳綜合,這是我們最終極的目標。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