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中大發明首奪James Dyson設計大獎國際可持續發展大獎

分享到:
2023-11-15 17: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5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研究團隊憑發明“E-COATING”,勇奪James Dyson設計大獎(James Dyson Award)中的國際可持續發展大獎(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Award),為首次有來自大中華區的團隊於該項設計大賽中奪取國際大獎。此發明早前於202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銀獎。

hk_c_image.png

中大工程學院暫任院長曾漢奇衷心恭賀中大研究團隊取得佳績。他說,是次傑出發明揚威國際,證明了中大學生的創意及科研實力,對此感到驕傲。創新研究是中大2021-2025年策略計劃重點目標之一,大學會繼續支持研究團隊追求卓越,把成果轉化應用,貢獻社會。

E-COATING是一種基於循環經濟原則研發的降溫塗層。它採用回收的廢玻璃製作,以此實現以較低的成本生產,並能夠在不使用電力的情況下降低建築物的室內溫度。 設計團隊成員包括能源與環境工程學四年級生陳海鋒,及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二年級博士生肖璨。

在實驗中,兩個混凝土建築模型暴露在猛烈陽光下。屋頂表面塗有E-COATING的模型,其內部溫度比沒有任何塗層的低約5攝氏度、模型頂部表面溫度更低約20攝氏度。

陳海鋒解釋,E-COATING能夠有效地反射太陽輻射,並且能夠發射8-13μm的紅外線熱輻射,這些輻射可以通過大氣窗口傳遞到外太空,從而使塗層產生降溫效果。

肖璨補充,我們發明E-COATING的靈感源於目前迫在眉睫的環境問題,例如全球暖化和城市固體廢棄物問題。我們深信,持續性的發展是塑造更美好未來的關鍵。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為緩解全球環境問題貢獻一分力量。

中大E-COATING研究團隊本年9月勝出2023香港區James Dyson設計大獎,取得代表香港與來自全球29個不同國家及地區、超過100份設計競爭的資格,並入選成為全球首20名最佳作品,最終在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家電科技公司Dyson工程師組成的評審團挑選下脫穎而出,贏得國際可持續發展大獎殊榮。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