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25年25人

(25年25人)香港“奔月探火”第一人容啟亮:很光榮參與了祖國的“航天夢”

分享到:
2022-06-19 09: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 容啟亮

我們真的是要上天的,第一個就是給內地做的,就是這個相機指向系統。這個(系統)支持相機360度照相和做一個模型,使那輛月球車可以在月球表面行駛,這個儀器用在了嫦娥三號和嫦娥四號上。另外嫦娥三號和嫦娥四號我們在電視上見到拍回來的照片,也都是我們的相機拍的。嫦娥五號,中國第一次載著月表的土壤回來的那個罐也是我們做的。天問一號的著陸器上,我們也有一個落火監察相機,它主要用於監測火星車著陸以後打開,並且確認其他儀器運作良好,火星車可以啟動。

【同期】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 容啟亮

我們覺得搞航天的研究是工程上一個很重要的挑戰,因為它不止是某一個行業的技術就可以做到,首先天文地理方面、科學方面你要認識,這樣才可以結合電子、電腦、機械、流體力學、熱能等各方面的工程,設計一樣東西出來,航天就是比較有挑戰性的工程。實在是每一次都很深刻,每一樣東西每一個項目都是很緊張,你要絞盡腦汁想下,下一次再做好一些,因此你設計的東西才是萬無一失的。

【畫面】嫦娥三號發射視頻及現場歡呼反映

【同期】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 容啟亮

嫦娥三號,我是有去西昌看發射的,當然是很興奮,我們還去北京等它著陸,真的成功了,他們好開心,好雀躍。但(成功著陸)不等於你的工作完成了,你總要等你那個儀器,真的彈完上來了,工作完美了,這樣才是成功的。興奮完就接著又擔心,然後再興奮,過完一關又等第二關,你的裝置完成了所有的工作後,這樣才可以走。

【同期】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 容啟亮

從香港來講,我們以前是在殖民時代,想要什麼新的東西,不需要發展科技,我去英國買就行了,但是因為國家的發展,香港開始就感覺到壓力了。香港你如果總是吃老本的話,香港的競爭力就沒有了。所以能夠由內地反過來推動我們現在開始注重這個科技發展,這個是好事來的,要不然香港就會沉下來。我們內地(工程師)很努力的,他們基本上好像不用睡覺的,我們隨時有突發事件,三更半夜一兩點鐘(都會)打電話給你。

【畫面】黑暴畫面 香港理工大學被破壞場景

【同期】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 容啟亮

(黑暴發生時)我們已經要交這個“火星相機”了,我們一邊在那裡做,一邊有很多人在那裡跑來跑去(搞破壞)。所以我們就在(學校)被封鎖的前半日,將所有的儀器轉移到外面,到外面去做。我們那時候也算幸運,我們的實驗室沒有受影響。

【同期】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 容啟亮

年輕人來講,如果他有興趣做科研的話,要盡量去追夢。你如果看得太近,每天只是看著面前的東西,就變了,你的發展不會很好的。你有興趣,你要站得高看得遠。我們國家來講,如果你是有能力的,他會給機會給你,我們就是例子。我覺得這不是給一个随便的任务給香港做的,就是国家很信得过你。最重要一件事,你一定要充實自己,這樣國家給你(任務)才能夠有能力承擔得起。我們的團隊真是覺得很光榮,能夠幫到國家做上天的儀器。我們(覺得)很光榮的就是國家信任我們的能力。

記者 張宏斌 實習記者 趙蕊 香港報道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