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飛天人”訪香港中小學 點亮少年“太空夢”

分享到:
2023-11-29 21: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明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29日繼續訪港行程,到中小學與師生交流互動,以加強學生對國家航天科技認識。繼2003年楊利偉首次訪港給學生種下“太空夢”的種子後,近年來,航天員和航天專家團隊不斷來港交流,逐漸將香港少年“太空夢”點亮。

今次活動由特區政府教育局主辦,代表團分別與20所小學的550多名學生和21所中學的690多名學生交流,分享國家在航天科技的發展與成就,以及他們在太空生活點滴的寶貴經歷。

代表團團長林西強、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天員陳冬到訪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對中通社記者介紹,活動期間學生積極向航天員發問,包括對未來太空探索的期望、人類將來到太空生活的可能性等,均獲詳細解答,令原本兩小時的活動延長逾半小時。陳冬則以個人太空經歷為主,有意思的小故事令學生們興致勃勃。而代表團都提到,希望香港孩子長大後參與國家航天事業發展,極大激發學生未來從事航天工作的熱情。

陳冬執行太空任務時收到培僑學生陳蔓琳的來信,并特地錄制一段15分鐘影片回信。是次,兩人首次見面。陳蔓琳表示,陳冬的回信對她個人學習生活有積極推動作用。陳冬亦感動地說,在太空時就經常望向祖國,也看到香港和澳門,收信時感到有人牽掛著他非常開心。

香港舉行大匯演歡迎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訪港。香港中通社圖片

培僑教師穆佳駿對記者指出,航天員來港訪問,反映國家非常關心、關愛香港青少年,並提升他們在創科方面的興趣,未來為國家航天事業作出貢獻。

這並非航天員首次到港與中小學生互動。2003年,中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成功征空,為中國航天事業邁出重要一步。他到訪香港引發社會轟動,并在培僑中學親手種下“英雄樹苗”,如今已茁壯成長為兩層樓高的參天大樹,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學生勇於追夢。

其後,神六、神七及神九都分別有航天員來港;2021年中國航天專家團隊抵港,備受鼓舞的香港青少年紛紛立下志向,讓中國的五星紅旗迎向星辰大海。

近年來,香港學生多次參與祖國載人航天事業建設,神舟十一號航天員在軌期間進行由三個香港中學生設計的科學試驗;天舟一號在軌實施香港浸會大學微重力環境下成骨細胞相關科學研究;神舟十三號太空授課,設立香港地面分課堂,令港生充分融入到國家航天事業歷程中。

為進一步推廣航天知識,今年香港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活動,港生可以到北京航天城、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等主要航天設施參觀,並親身體驗太空人訓練;香港科學館亦不時進行航天知識講座;特區政府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聯合主辦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展”也即將開幕。

伍煥傑認為,太空發展是大勢所趨,航天員訪港亦是香港科創教育其中一個重要環節。舉辦相關活動,可以讓學生了解從事相關行業應從哪方面入手,學校也將更好提供培養資源。除了增加學生對國家航天工程的認識,更對提高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民族自豪感起到促進作用。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