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今晨平安抵達北京

分享到:
2022-12-05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5日電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圓滿完成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的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於2022年12月5日凌晨乘坐任務飛機平安抵達北京。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領導和成員到機場迎接。

神十四航天員乘專機抵達北京   圖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3名航天員抵京後將進入隔離恢復期,進行全面的醫學檢查和健康評估,并安排休養。

12月4日11時01分,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成功分離。分離前,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在地面科技人員的配合下,完成了與神舟十五號乘組在軌輪換、空間站組合體狀態設置、實驗數據整理下傳、留軌物資清理轉運等撤離前各項工作,與神舟十五號航天員揮手告別。

神舟十四號周日上午從中國太空站組合體分離後,圍繞地球五圈,期間慢慢調低軌道高度,以及調整姿勢,軌道艙和推進艙先後與返回艙分離,返回艙進入大氣層是整個過程中環境最惡劣的階段。

神十四航天員陳冬   圖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神舟十四號返回艙周日晚8時09分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神舟十四號返回艙三名航天員陳冬、劉洋和蔡旭哲身體狀態良好,這次是首次在夜間嚴寒天氣著陸,難度相當高。搜救團隊在黑暗中主要依賴直升機和空運機動搜救分隊搜索返回艙。

陳冬出艙時表示,“六個月,忙碌而又充實的太空之旅,很有幸見證了中國空間站基本構型建成,我們像流星一樣回到祖國懷抱,我為偉大祖國感到驕傲。”

神十四航天員劉洋     圖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劉洋發表感言:“難忘天上宮闕,更念祖國家園,回到祖國懷抱很踏實、很安心,見到親人同胞很激動、很親切,中國航天永遠值得期待。”

神十四航天員蔡旭哲     圖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蔡旭哲說:“首次六個月的飛行,星河燦爛,一覽無遺,希望有朝一日重返太空家園。”

值得一提的是,神舟十四號乘組在返回地球的同時,還攜帶一批醫學科學實驗樣本返回地球,包括體液和細胞學樣本,一共包含5大類、80多個實驗樣本,這些樣本將為研究人類長期太空生活提供重要依據。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李瑩輝表示,依託夢天實驗艙搭載的低溫儲存設備,航天員首次進行了活體細胞的保存和在軌實驗,這些樣本跟隨航天員一同返回,科研人員可以看細胞整個從起飛到返回全過程,細胞對環境的適應狀態,對航天醫學研究,以及對於人類認識自身、對環境響應等都有重要意義。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