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一天六次澡!” 香港這酷熱天

分享到:
2022-07-28 11: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8日電 香港最近有多熱?讓我們先來看一組數據:

截至7月27日中午12時,香港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已生效累計超過286個小時,打破2007年紀錄。

截至7月25日,香港高溫有記錄以來最多日數氣溫達到35度或以上。

7月24日,天文台錄得最高氣溫36.1度,是1884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七月天”。

同日,香港多區高溫打破7月紀錄,上水氣溫更高達39度,是2004年以來最高紀錄。

香港中通社記者 洪少葵攝

對於大多數居住在香港的人來說,空調是每家每戶的必備裝置,幾乎全天候都能留在室內有冷氣的地方。因此,“酷熱天氣”可能僅僅是一個氣溫數字。

但在香港還有一些人,他們可能住劏房、籠屋、板間房或天台屋,其居住環境更猶如“火爐”,并且可能連一部正常的空調都沒有,又或是因為無力支付昂貴的冷氣電費,寧願“挨熱”。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近日有研究團隊分別記錄劏房內及戶外的氣溫,發現近半(45.5%)劏房室內溫度較高,最大溫差高達5.8度!也就是說,如果你在室外已經覺得很熱了,那麼在劏房內會更熱!

他們是如何度過夏日的呢?

“一天洗六次澡”

據傳媒報道,今年65歲的明哥居住在一個天台屋單位,室內連續多日的溫度已經超過35度。由於夏天電費較冬天高出2至3倍,明哥為了節省電費想盡辦法,其中就包括“洗澡”。明哥表示,“大概每兩個小時衝一次,一天最高紀錄衝六次。”

另一位居住在面積只有34尺(約3平方米)板間房的63歲倫先生也用相同的方法。他告訴記者,夏天家中有時可以錄得35度的高溫,每天都需要洗五次冷水澡。“有時夜晚熱得睡不了,就拿一整盆冷水淋在頭上來降溫,然後再睡覺。”

商場食肆:避暑勝地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有傳媒走訪商場發現,在食肆區坐滿大批市民,有三三兩兩的中小學生進餐後坐著繼續聊天,也有有幾位長者在座位上翻看報紙、閉眼休息,更有小學生甫放學便被父母帶到快餐店做功課。

明姐居住在荃灣一間面積約一百平方呎(約10平方米)的劏房,大暑之日,該房室內氣溫已經超過40度。她向記者表示,平日子女上學後,兩夫妻就走到商場“蹭冷氣”,坐在商場看手機,到晚上7點再回家。

不過,在商場“嘆冷氣”也會很“辛苦”。78歲洪先生通常早上在茶餐廳吃完早餐後走到百貨公司,午飯後便繼續逛到3至5點,或者去九龍公園游個泳再回家。

洪伯說,“逛商場涼冷氣看似自在,惟每天行足數小時,雙腳也行到累透,但只要想到電費可省下一半,唯有咬緊牙關繼續行。”

社區會堂過夜

特區政府民政事務總署早前將18間社區會堂改作“夜間臨時避暑中心”,開放予有需要人士留宿。82歲的王伯居住的板間房內沒有安裝空調,每日除了外出用餐,其餘時間都在社區會堂度過。不過,雖然會堂每晚會鋪設約20張地鋪睡墊,但因地板太硬,王伯只能坐在凳子上過夜。

圖片來源:文匯報

這些“有家回不了”的背後,藏著種種“不得已”。例如,少數劏房戶被濫收水電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業主與租客修訂條例》由1月22日起實施,條例列明若租客無獨立水電錶,業主需向租戶出示賬單及告知分攤安排。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6至7月期間訪問550個租住劏房、板間房及天台屋的住戶有關水電費問題。調查發現,七成半於條約生效後才簽訂的租約仍然繼續列明另訂水電費價錢,大部分受訪者的水費及電費價格并沒有調整,甚至有少部分人被加電費。

因此,該會建議政府有關部門能主動調查水電費濫收情況,嚴厲打擊及簡化分裝讀表程序,并增設劏房水電費收費模式,減低纍進式收費對住戶的影響。(完)

【編輯:殷田靜子】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