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拜登摔

分享到:
2022-07-22 10: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2日電   有一種摔叫“拜登摔”,踉踉蹌蹌兼跌跌撞撞的樣子,無以復加。

而剛剛的中東行一無所獲,被接踵而至又收獲滿滿的俄羅斯總統普京,給比下去,拜登在政治上又摔了一跤。

更嚴重的是,近來有關拜登或面臨美式“政變”被趕下台的討論,大有風生水起之勢。

近日,一份關於拜登是否適合擔任美國總統的文件公開後,引起廣泛討論﹔此外,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民眾都不希望看到美國總統拜登和前總統特朗普繼續競選總統。拜登會否步英國首相約翰遜後塵,被“逼宮”下台,值得關注。

hk_c_image.png

失言胡說

高齡79歲的拜登上任才1年半,就出現大量失言、認錯人、行動遲緩等負面事件,讓人擔心年齡是否對其執政造成問題。

拜登的口誤頻繁,他7月16日在沙地阿拉伯發表演講,把"美軍的無私(selflessness)"說成"美軍的自私(selfishness)",盡管立刻糾正,仍讓現場陷入一陣尷尬。

類似的例子數不勝數,拜登4月份稱自己曾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擔任“正教授”,但他從未在該校任教﹔拜登還曾誤將副總統賀錦麗稱為“總統”﹔俄烏衝突發生後,拜登曾對波蘭華沙的美軍說,他們即將前往烏克蘭,及表示美國要在俄羅斯取締總統普京,此言等同於要顛覆俄政權。

拜登摔紅

此外,拜登的健康問題也引人憂慮,去年3月,拜登在登上空軍一號專機的過程中接連摔倒三次﹔今年4月,拜登又一次在登上空軍一號時險些摔倒,當時他緊握扶手,勉強站立;拜登6月與妻子一起在特拉華州亨洛彭角州立公園踩單車時,不慎從車上摔下,在特勤人員的幫助下才得以起身。

近來該處被表明“拜登摔車處”,成為網紅打卡點。“拜登摔”被大批美國民眾開心模仿。

而根據民調,拜登自2021年1月20日就職至今僅1年半,支持率卻已跌至33%,且接近80%受訪者認為美國“正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甚至有64%民主黨選民希望由其他人參選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但拜登卻拒絕承認自身的失敗,反而不斷指責其他人,包括中國、俄羅斯和共和黨等。

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20日公佈的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率沉入穀底,只有31%,另有60%的受訪者不認可他的工作。

另外,71%的美國民眾表示不想看到拜登競選連任。民主黨人中,這一比例為54%,超過了半數;獨立選民中比例更是高達77%。

好不到哪

另一方面,不願看到特朗普再次競選總統的人同樣多達64%。但特朗普在共和黨內的支持度比拜登要好得多,有37%的成年人贊同特朗普,只有27%的共和黨人不贊成特朗普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不希望特朗普競選的獨立選民則占68%。

近十年以來,無論是民主黨抑或共和黨,都沒有出過相對年輕的所謂“政壇新星”。現任總統拜登是年屆耄耋、從政逾半世紀的老人家,他的主要對手特朗普雖然在當總統前毫無從政經驗,但同樣已屆76歲,再看看其他政壇要人,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已經82歲,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也有80歲,可見美國政壇老化嚴重。

昆尼皮亞克大學的民調分析師馬洛伊(Tim Malloy)指出:“民眾對特朗普再次出山或者拜登競選連任缺乏興趣。但特朗普仍然能守住基本盤,拜登在自己黨內的支持率則不容樂觀。”

大量質疑

近日,曾為小布什、奧巴馬及特朗普三名美國前總統看診的傑克遜接受霍士在受訪時表示,拜登的認知能力出現問題,恐無法堅持到2024年任期結束。傑克遜18日又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稱,拜登沒有能力領導美國,形容其對美國邊境安全是一大危險。

英國資深媒體人皮爾·摩根(Piers Morgan)近日以“79歲的拜登正在挑戰年齡和總統職位的界限”為題,投書《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稱有太多事件能够讓人質疑拜登的行為能力,包括想不起其他人的名字、走路姿勢無力、騎腳踏車時摔倒、思緒有時會突然短路、在重要國際會議中睡著、減少出現在公眾面前的次數,以及經常口誤。

皮爾·摩根指出,英國近期才出現“逼宮”事件,成功讓約翰遜走向下台之路;美國雖然政治制度不同,但也存在類似的“合法政變”手段,即《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且動用這項絕招的時刻“可能很快就會到來”。

若美國副總統與內閣認定總統已不具備繼續履行職務的能力,可依據《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第4項:“一旦副總統與行政部門或國會得為法律規定之其他機構中之過半數主要官員以書面遞交參議院臨時主席及眾議院議長,聲明總統不能行使權力與執行職務時,副總統應立即代理總統職權。”

盡管美國歷史上還沒有先例,但作為美國總統,拜登的狀況也是前所未有的。我們可以吃著瓜,靜待事態發展。如果真的被“代理”,拜登摔真的是摔出宇宙水平了。(作者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