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官司纏身、資格爭議,特朗普為何在美國大選中受歡迎?

分享到:
2024-01-31 10: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8日電(記者 李明珠)白天上法庭、晚上拉選票,官司纏身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開啟了史無前例的選舉工程,近日更僅用31分鐘就以壓倒性的優勢拿下愛荷華州黨內初選。即使飽受參選資格爭議,卻還能高調地開啟參選之路,特朗普為什麼這麼受追捧?

美國愛荷華州15日舉行的初選正式為美國總統選舉拉開帷幕。特朗普在黨內投票中以超過50%的支持度,取得壓倒性勝利。而在全國性選前民調中,其支持率達到史上最高的69%,黨內保持絕對優勢。

由於拜登在民主黨黨內支持率也遙遙領先,這意味著這次選舉有可能再次上演拜登和特朗普的對決。

作為熱門人物,不少媒體和機構圍繞二人潛在的對壘展開民意調查,其中不乏拜登支持率被特朗普領先、二人支持率持平等結果。

圖為:特朗普 圖源:新華社

根據路透社與益普索10日公佈的民調結果,有近三分之一受訪者不支持任何一位候選人,若要在拜登與特朗普之間做出選擇,他們各獲48%受訪者支持。

而且不同於四年前選舉時,在年輕選民中稍微遜色的表現,上個月發佈的一項民調顯示,特朗普在年輕選民的支持率首次領先拜登,令人大跌眼鏡。上個月也有民調顯示, 拜登在所有七個關鍵“搖擺州”的支持率皆落後於特朗普。

特朗普是美國史上首位被聯邦刑事起訴的總統,又身負90多項罪名,為何仍能活躍政壇受到追捧?

1、美國民眾對經濟表現不滿。特朗普執政期間曾推出大規模減稅、放鬆監管等政策,美國經濟確實表現相對出色、製造業有所改善、失業率創新低,特朗普更聲稱美國經濟在其任內達到“史上最強”。

對比拜登政府,通貨膨脹率達到40年來新高,儘管經濟表現得好過預期,就業市場復甦,逐漸走出新冠疫情陰霾,但不少人對拜登的成績單並不買賬,難以拉動選情。

2、拜登政府處理戰事方式令人沮喪。由於長時間援助烏克蘭,美國不乏援烏乏力的聲音,同時面對巴以衝突,不少人認為以色列沒有盡全力減少平民傷亡,也有人對於拜登政府向以色列提供援助產生質疑。有分析認為,失去年輕選民正是因為他們對拜登處理衝突的方式感到沮喪。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18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拜登執政後,國際國內的成績幾乎乏善可陳,民眾不滿情緒升溫,特朗普又很擅長抓住拜登經濟外交路線進行攻擊。而特朗普多次承諾若他當選會很快解決俄烏衝突,也吸引了部分選民。

3、特朗普的性格。特朗普常以“不按常理出牌”的形象示人,強烈個性與拜登形成鮮明對比,也不同於其他的總統,有人曾說特朗普展現出雙重的矛盾性,負面的形象與政治的成功,消極與積極特質并存。呂超也說,特朗普很有煽動力,很會煽動社會情緒,而至於他面對的罪名,反而有可能成為“光環”,激起選民的逆反心理,對他表示支持。

4、美國國內問題急需解決。美聯社選民意向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參與愛荷華州共和黨初選的選民認同特朗普的政策理念,約九成選民希望對美國政府運作做“激變”或“實質性”改變。近四成選民認定非法移民是美國要解決的最重要問題,其中大約三分之二支持特朗普。約九成選民支持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建牆。

首戰告捷,由於牽涉“國會山事件”,一些州提起訴訟試圖取消特朗普參選資格,參選資格爭議依舊是個困擾。不過,特朗普向第二個總統任期邁近一小步,也就意味著美國或將走到一個“岔路口”。正就如拜登在社交媒體提醒,“這場選舉始終是我們和極端共和黨人的對決”。

假若特朗普最終再次入主白宮,但在 經濟衰退風險難消、社會撕裂未彌合、政治愈發極端化的情況下,“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又真能帶領美國走出陰霾嗎?

呂超的答案是否定的,根據特朗普執政後的表現,讓美國無論是經濟還是政治、外交都滑向更糟糕的地步。更何況特朗普在這一次初選中勝出並不能說明什麼問題,他還面對很多問題,如參選資格的爭議,目前只是特朗普躍躍欲試而已。(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