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特朗普的“變臉術”

分享到:
2024-01-18 22:01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外媒這樣總結特朗普的一天:白天在法庭,晚上在競選。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近日的日程安排,反映了今年美國大選一個前所未有的特點:白天可以在法庭上為一起誹謗案打官司,晚上可以參加競選活動,以爭取成為下一屆美國總統。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可以先看特朗普本周一至周三的行程:

周一,他以壓倒性優勢贏得在中西部艾奧瓦州舉行的2024年總統選舉共和黨黨內初選;

周二,他在紐約南區聯邦法院出席美國女作家卡羅爾起訴其誹謗名譽的案件審理,當天上午在法庭觀看了這一訴訟的陪審團成員挑選過程,隨後飛往新罕布什爾州參加競選集會;

周三,他再次回到法庭,當天晚上繼續在新罕布什爾州開展競選活動。


對於特朗普近幾日的行程,有評論認為,這是特朗普團隊針對特殊情況採取的特殊策略。

觀看特朗普在艾奧瓦州的黨內初選結果,他以超過50%的支持度取得壓倒性勝利。而在全國性選前民調中,其支持率更達到史上最高的69%,黨內保持絕對優勢。

由於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在民主黨黨內支持率也遙遙領先,這意味著這次選舉有可能再次上演拜登和特朗普的對決。

作為熱門人物,不少媒體和機構圍繞二人潛在的對壘展開民意調查,其中不乏拜登支持率被特朗普領先、二人支持率持平等結果。

而且不同於四年前選舉時,在年輕選民中稍微遜色的表現,上個月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特朗普在年輕選民的支持率首次領先拜登,令人大跌眼鏡。

特朗普是美國史上首位被聯邦刑事起訴的總統,又身負90多項罪名,為何仍能活躍政壇受到追捧?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國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18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特朗普所推行的路線比較特立獨行,雖然他任內沒見有顯著成就,但與前任奧巴馬時期確實有很大變化,他較為激進的觀點也比較符合現在美國部分選民的想法。

呂超續指,拜登執政後,國際國內的成績幾乎乏善可陳,民眾不滿情緒升溫,特朗普又很擅長抓住拜登經濟外交路線進行攻擊。而且從特朗普本次選舉所執行的路線看,似乎不太強調他任期內激進的觀點,給民眾一個新印象。至於他面對的罪名,反而有可能成為“光環”,激起選民的逆反心理。

而從經濟表現看,特朗普執政期間經濟表現確實相對出色,而拜登政府卻面對通貨膨脹率達到40年新高等情況,不少人對這份成績單并不買賬,難以拉動選情。

從目前國際時局分析,面對俄烏衝突等,二人有不同的處理觀念。由於美國在俄烏衝突和巴以衝突中已陷入困境,不少政客將其視為拜登的失誤。而特朗普多次承諾若他當選會很快解決俄烏衝突,也吸引了部分選民。

首戰告捷,特朗普向第二個總統任期邁近一小步,也就意味著美國或將走到一個“岔路口”。假若他再次入主白宮,但在經濟衰退風險難消、社會撕裂未愈合、政治愈發極端化的情況下,“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真能帶領美國走出陰霾嗎?

結合特朗普任內的表現,呂超猜測不會,更何況特朗普在這次初選勝出也不太說明問題,後續走勢還有不確定性。

然而,特朗普可能重返白宮,已令歐洲國家感到緊張。美媒援引歐洲外交官稱,為應對這種威脅,歐洲計劃“疏遠美國”。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說得很直白:從特朗普首個任期的政策來看,如果他當選美國總統,對歐洲“顯然是一個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拉加德打破了央行行長不評論政治的慣例,體現出歐洲領導人對特朗普潛在勝選的擔憂。(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