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德桑蒂斯轉投特朗普 美國大選恐再上演“老人對決”

分享到:
2024-01-23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77歲的特朗普“重返白宮”之路再進一步,45歲的美國佛羅里達州長德桑蒂斯退出美國總統競選共和黨初選,轉而支持特朗普。這意味著,特朗普若能擊敗黨內唯一對手黑利,對上81歲的拜登,美國總統大選將再次上演“老人對決”。

圖源:新華社

曾經的“特朗普替代者”德桑蒂斯21日宣布退選,並將支持前總統特朗普參選。德桑蒂斯表示,目前“看不到勝選的清晰路徑”,大多數共和黨初選選民“希望再給特朗普一次機會”。特朗普則回應稱,他期待與德桑蒂斯“合作擊敗拜登”。

此前,在艾奧瓦州初選中得票率排名第四的印度裔企業家維韋克·拉馬斯瓦米和排名第六的阿肯色州前州長阿薩·哈欽森已先後宣布退選。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成為共和黨內唯一可能對特朗普構成挑戰的競選人。

1月23日,美國共和黨將在新罕布什爾州舉行下一場總統初選。據CNN和新罕布什爾大學2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數據,黑利的支持率為39%,特朗普則獲50%選民認可為首選。與1月初相比,隨著候選人相繼退出,特朗普的支持率急升。

現年52歲的黑利針對特朗普的年齡展開攻擊,指特朗普在競選集會中曾多次混淆黑利與民主黨籍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質疑特朗普的心智健康和認知能力。而此類混淆人名的“口誤”也頻繁出現在拜登的講話中。黑利反問,美國人是否“真的想要兩個80歲的老人競逐總統”。

“美國的老人政治和制度密切相關。”旅法政治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美國政治制度退化,開始出現家族政治,如克林頓家族等,導致參選者愈來愈不受高齡影響。另外,黨內初選制度通常取決於參選人在黨內的威望和人脈,而從政時間愈長,資格越老,愈容易成為候選人。實際上,老人政治在西方制度下普遍存在,歐洲也不例外,國會議員、工會成員也多有高齡任職者。

宋魯鄭觀察指出,特朗普威望本就高,加上共和黨內的退選者大多支持特朗普,目前特朗普已與黑利拉開相當大的差距。黑利無法構成威脅,特朗普代表共和黨出戰幾無懸念。

初選結束後,兩黨將各自舉行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提名總統和副總統候選人。宋魯鄭認為,特朗普能否贏得最終大選仍是未知數,關鍵要看拜登是否參選。拜登時至今日未退選,是擔心政府完全淪為“跛腳鴨”。若拜登最終代表民主黨參選,特朗普與拜登對決,特朗普贏的幾率很高,在全國及不少關鍵州,特朗普民調均領先於拜登。但民主黨可能會在最後一刻推出沒有年齡問題的黑馬,到時特朗普優勢會減少。(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