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把握歷史邏輯 明確發展方向

分享到:
2022-07-19 11:58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日,由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在北京進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研討會,並作了題為《以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 奮力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的致辭。

夏寶龍表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蘊含着厚重的歷史邏輯,在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要歷史關頭指路領航,在“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以宏闊的歷史視野,理清了香港發展的歷史脈絡,回答了“香港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的歷史之問,就像一座燈塔,為香港發展廓清迷霧,指引香港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夏寶龍的解讀,為我們深刻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打開了思路。沿時間的軸線,準確把握香港發展的歷史邏輯,香港才能沿着正確的方向前行。

“香港的根在祖國!”

夏寶龍在致辭中講到,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鮮明標識了“一國兩制”香港實踐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中的坐標,充分肯定香港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所作出的獨特而重要貢獻,充分表明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重要地位,指出香港在鑄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業中所肩負的歷史使命。香港的根在祖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必須錨定這一坐標,始終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向同行。

夏寶龍的解讀,引導我們深刻領會習主席的重要論述,錨定“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歷史坐標。過往,人們在談論香港歷史時,習慣於以“香港開埠以來……”開頭,“開埠”固然是香港從小漁村嬗變為港口城市的開端,但如此“斷章取義”,顯然不符合歷史事實,更折射出視野的狹窄。香港早在5000多年前就有古人類活動,香港在2000多年前就作為嶺南地區的一部分納入中國版圖。這才是歷史的全貌!香港的發展也從來不是孤立的,無論是英國統治的156年間,還是回歸祖國後的25年,香港與祖國內地都保持着密切聯繫,香港的繁榮更是得益於在不同歷史時期發揮好了“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特殊地位和優勢。

中央始終為國家好香港好

“樹高千尺終有其根”。夏寶龍的解讀使我們更明白:“香港的根在祖國”,這是香港發展的邏輯起點!

夏寶龍在致辭中講到,習主席指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一重要論述,指明了“一國兩制”實踐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

夏寶龍的解讀,引導我們深刻領會習主席重要論述,牢牢把握“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發展方向。1840年以來中國近代的屈辱和辛酸,自香港被英國殖民統治開始;香港回歸是洗刷百年屈辱的大事。中央從來都是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考慮問題,並非簡單地把香港收回了事,而是要讓香港回歸後不僅保持繁榮穩定,而且要在國家的支持下發展得更好,令香港成為世人傾慕的都會,這才是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

初心照鑒真心。中央一再強調,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並非對香港不夠寬容大度,而是基於“國安家好”的樸素邏輯。香港雖然是一個發達的經濟體,但由於經濟體量小、地域狹窄、發展空間受限,如果失去國家這艘航母的護佑,前途堪憂!因此,當“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出現變形、走樣時,中央果斷糾偏、糾錯,令其重回正軌,這是為了維護國家的根本利益,也是為了維護香港的根本利益,絕不是要令“兩制”變“一制”!

只要堅守“一國”原則,香港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打造“八大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綱要支持港澳和廣東9市在諸多領域“先行先試”,前海合作區為香港提供“試驗場”……中央挺港惠港的真心日月可鑒!從初心看真心。夏寶龍的解讀使我們更明白: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香港好。這是實行“一國兩制”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貫徹“一國兩制”的意志堅如磐石

夏寶龍在致辭中講到,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一鄭重宣示,充分彰顯了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歷史自信和堅如磐石的意志。

夏寶龍的解讀,引導我們深刻領會習主席重要論述,築牢“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堅定信心。25年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當時解決香港、澳門回歸問題的最佳制度安排,更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制度安排。25年的實踐證明,香港的經濟規模擴大了、國際競爭力提高了、港人的幸福指數攀升了,香港與祖國聯繫更加緊密了、與世界的聯接更加廣泛了,“一國兩制”是辦得到、行得通、得人心的好制度。25年實踐還證明,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圍堵中國、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賊心不死,必須守住“一國兩制”底線,與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的美西方外部勢力作長期鬥爭。

夏寶龍的解讀使我們更明白:任何時候,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要全面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決不允許“一國兩制”走樣變形!這是我們必須堅守的原則底線。

回望歷史,是為了在未來的路上走得更好。把握歷史邏輯,是為了瞄準正確的前進方向。夏寶龍的解讀,讓我們進一步認識到,習主席重要講話是“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根本遵循,是香港邁向美好未來的指路航燈。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