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去內地旅客陽性比例下降 “兩地一檢測”可期

分享到:
2022-07-16 20: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6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16日表示,由香港入境內地的旅客核酸檢測陽性比例下降,若可做到“零確診”,相信可讓內地進一步增加健康驛站的名額,或縮短檢疫日期。他說,政府正朝“兩地一檢測”方向研究,減少旅客的不便,但香港也要“守好南大門”。

香港中通社圖片

 當日,盧寵茂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由香港入境內地旅客檢測陽性比例下降,由早前的2.5%降至現時的0.03%,相信會得到內地的信任。

 現時從香港進入內地的旅客要分別在兩地進行核酸檢測,被問到是否可以合二為一時,盧寵茂表示,正研究有關措施,但他亦指出兩地的檢測方法和需求有分別,考慮如何合併需要時間。

 在核酸檢測能力方面,盧寵茂說,他上任當日已與檢測供應商見面,香港每日的核酸檢測量,已由6月時5萬至6萬,增至超過10萬,有時可達12萬。而且99%的檢測可在24小時內有結果,因此,檢測價格有下調空間。

 近日,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等4名港大專家學者撰文指出,香港應在夏天逐漸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使社區有低度傳播,以便達致更好混合免疫效果,避免醫療系統在冬季崩潰。

 就此,盧寵茂表示,香港新冠確診個案不斷上升,病毒即時繁殖率為1.68,按此分析,個案有機會在兩周後增加超過兩倍,每日達到5000至6000宗確診,屆時兩成半的醫療服務將受影響。

 他說,早前已經約見專家充分聽取意見,但落實政策時,政府要考慮很多因素。他認為,混合免疫始終只是理論,未必能應對變種病毒,而且還有三成80歲以上長者未打疫苗,政府有責任保護高危人群,絕對不能“躺平”。

 對於“安心出行”實名制問題,盧寵茂表示,實名制並非目前優先考慮,並重申紅碼和黃碼分別用以識別確診者以及由境外來港人士,其他絕大部分人不受影響。至於是否要用實名制才能達到有關效果,可以再討論具體執行細節。 (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