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記者直擊:過關便利措施增 深圳灣口岸大排長龍

分享到:
2022-07-11 21: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1日電  “通關”便利措施頻出,繼深圳增加每日“健康驛站”名額至2000個後,再新增人文關懷“通關”名額予8類特殊人士。各項便利措施使“北上”人數激增,深圳灣口岸外連日大排長龍,導致核酸檢測輪候時間過長,不少市民高溫下等待過關。


 近日,香港“北上”人數明顯上升。根據香港入境處統計數字,7月10日經深圳灣口岸離境人數為1909人,比上月同日增加近1000人。

 香港中通社記者11日上午在深圳灣口岸見到,口岸大樓外聚集了大批過境市民,他們需要先排隊登記核酸檢測,輪候時間約1個半小時。經工作人員人手登記後,領取核酸檢測提示器,到採樣區接受檢測,其後再到等候區等待約2小時領取核酸檢測結果。

 在港滯留了3天的留學英國學生Christina原本已經獲批人文關懷“通關”名額,她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在致電深圳市政府熱線申請後很快就得到答覆,但過關日期要再等待通知,自己因著急回家,選擇當天過關,但也有同行的同學放棄了“健康驛站”的名額,留給更多有需要人士,選擇過幾天再回內地。

 疫情之下,不少家庭已分隔兩地多時,生活深受影響。在港工作的張先生花了兩天時間搶到“健康驛站”名額,終於能回家見妻女。

 張先生認為,名額的增加起了很大的作用,但因此過關也需時更長,“之前只有800個名額,搶了兩三個月都搶不到,現在每天2000人過關,所以排隊也是可以理解的,能回家就好。”

 當日上午氣溫高達34攝氏度,口岸大樓內有空調的等候區已擠滿了人,不少過境民眾被迫在戶外等候檢測結果,現場有人正在跟家人朋友進行視像通話,也有人坐在行李箱上看網絡視頻打發時間。

 宋女士早上8點就來到深圳灣口岸,前後已耗了逾3小時。在她看來,雖然過程很漫長,但認為核酸檢測是必要的,可以降低輸出個案的風險。她預料,從口岸做核酸檢測到入住深圳隔離酒店,全程需要10小時,所以帶了些食物。她向記者展示自己的行李袋,袋裡裝有乾糧、水果及飲料,以備不時之需。

 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早前抵深圳灣口岸視察檢測流程,他隨後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早上繁忙時段離境人流較多,呼籲旅客不用趕在早上過關。

 盧寵茂表示,為縮短輪候時間,核酸檢測供應商已經增加設備,由原本有23台快速核酸檢測機,短時間內另加了24台,提升檢測量,當局亦會爭取在本周內推出網上預約系統,希望日後市民不用等超過2小時就能過關。

 在優化過關流程外,深圳市政府10日再宣佈好消息,“健康驛站”將改以搖號抽籤的方式分配房間,有效打擊“黃牛”,讓入境旅客能更公平地獲得驛站名額,搖號結果於每晚8時公佈。(作者 徐嘉儀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