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入境檢疫“0+7”或於11月前實現

分享到:
2022-09-19 10: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正積極研究放寬抵港檢疫至“0+7”,綜合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及各界人士言論,“0+7”或有望於11月前實現。

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杜啟泓18日指出,抵港旅客陽性比率約為2%是很低水平,加上大部分患者並非重症,對醫療系統影響很小,相信有空間放寬,而冬季時染疫的重症風險較大,建議應趁冬季來臨前、即11月前實施“0+7”,進一步減低對公立醫院負擔。

盧寵茂曾於17日透露,特區政府正向放寬入境檢疫的方向前進,同時正檢視數據,積極考慮“0+7”安排,被問及“11月能否做到‘0+7’”時,盧寵茂反問“為什麼不能更早實施呢”?

入境檢疫“0+7”,即入境人士毋須進行酒店檢疫,只須進行七天醫學監測,是商界乃至政界爭取多時的要求,無論是盧寵茂還是特首李家超,以往回應這個問題,一直都非常謹慎,甚至是模棱兩可,盧寵茂今次答覆得異常明確,顯示政府已下定決心,向着“0+7”進發。

有政界人士直言,本來預計“0+7”會是李家超10月19日發表他首份《施政報告》的“秘密武器”,現在政府顯然已是等不及,估計會在本月內提早“出招”。

據聞,醫務衞生局已在研究“0+7”實施細則,包括有可能取消外地入境旅客上機前的核酸檢測,因為外國的核酸檢測已大幅減少,要求旅客上機前做核酸檢測,會帶來相當不便。有官府中人承認,此舉可能造成入境個案大幅增加,以至在飛機上造成傳播,因此,可以考慮要求旅客上機前做快速檢測取代。

除核酸檢測外,對入境旅客限制的另一詬病,是醫學監測期間的“黃碼”安排,商界認為,若維持“黃碼”安排,不容許入境旅客到餐廳用膳,普通旅客就一定不會來港;據聞港府內部認為,對入境旅客仍需要有一定的追蹤限制,不同意完全取消“黃碼”,但不排除可以檢討“黃碼”限制範圍。

相信今次港府加快推出“0+7”,本地以至國際商界壓力是重要因素。三年的外防輸入,令香港變成“孤島”,導至人才外流,經濟“內出血”,政府財政亦出現隱憂,是港府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加上11月香港將會舉行國際金融投資峰會,同時又有七人欖球賽,香港的入境檢疫安排,將大大影響兩個活動的國際參與度,主辦機構都期望港府能夠在九月底作出決定。而上周末接連發生香港田徑總會停辦渣打馬拉松,以及國際龍舟賽因為香港入境檢疫政策而決定移師泰國舉行,更成為提早壓低現行入境檢疫政策的最後一根稻草。

香港在放寬入境檢疫方面的遲疑,令競爭對手新加坡有機可乘,搶公司搶人才搶生意。代表商界的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新加坡有資產增值稅,又有商品及服務稅,明年更加至8%,加上租金上升,都影響其吸引力;至於英國則面對嚴重通貨膨脹,來年更預料會陷入經濟不景。他認為香港在出入境問題上只要盡快恢復與國際接軌,舉辦更多的文化體育盛事,競爭力仍然不弱,期望港府能夠盡快推出“0+7”以至“0+3”措施。(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