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半放棄”與內地通關?盧寵茂:絕對不會!

分享到:
2022-07-30 20:27 | 稿件來源:通說微信公眾號

【字號:

“‘放棄’通關是一個很嚴重的指控。”近日,有報道指香港特區政府對與內地“通關”已是“半放棄”狀態,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7月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回應:“絕對不是,以後也不會”。

香港中通社记者 许其皓 摄

“半放棄”通關的說法從何而來?

自今年4月1日起,香港特區政府取消英國、美國、法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九個國家的禁飛令。打齊疫苗的海外香港居民的酒店檢疫期限減至7天。

7月7日,特區政府再宣佈,即日起取消航班熔斷機制,即是暫時不會再有航班需停飛。

近日來,網上又流傳著特區政府在研究縮短海外入境檢疫時間,可能初步由7天變成“5+2”,并希望以有針對性的“紅黃碼”政策代替。

因此近日有傳媒報道稱,即使特首李家超多次強調,通“內關”與“外關”沒有衝突,但放寬檢疫限制總有一定風險,特區必須作出取捨。上述這些政策都指向優先與海外通關,側面顯示特區政府對與內地通關已是“半放棄”狀態。

對此,盧寵茂強調:“絕對不是,以後也不會!”

他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和物流中心,為繼續扮演好國家與世界的橋樑角色,香港需要精準防疫,容許一些沒有帶病毒的外國旅客、商人進入香港,這樣香港才能有事業。

但在拼事業的同時,也要守護好自己的家。

盧寵茂說,在疫情期間,國家為香港提供了強大的支援,在各方面都對香港關懷備至,從人力到物資,甚至細微到生活必需品的供應,減少疫情對香港的種種影響。

他續指,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要盡全力為國家把守南大門,不給深圳和內地其他城市增添防疫壓力。

盧寵茂希望大家不要把通“內關”和“外關”視作對立的關係。

“香港既然是橋樑,當然要‘接外’,也要‘接內’。如果任何一邊都被封住,那就無法發揮‘橋樑’的功能。”因此在他看來,無論是對內還是對外,香港都要“通”。

盧寵茂上任近一個月,深港兩地過關便利大大增加,包括另設人文關懷名額、采取分段預約核酸檢測安排、搖號預約健康驛站。外界對接下來的“通關”期待頗高。

對此他表示,“檢疫”不僅僅是隔離,還有核酸結果等等。因此“完全免疫的通關,短期內不是很合理的期望”,畢竟兩地在疫情上還有差距。

他以兩地核酸檢測作為例子,“在香港做了沒事,去深圳有事,內地也不可能放寬。”

盧寵茂強調,目前情況正在慢慢轉好,香港過深圳旅客,感染比率從最高的2.5%,到現在僅0.03%;如果香港做好,那麼也有可能減少檢疫天數或者增加配額。

至於有人提出“逆隔離”,在香港設驛站供過關市民隔離。盧寵茂坦言會積極考慮,相信能提升“通關”便利,如果確診也可以就地治療,不加大深圳醫療負擔;但在香港如何能達到內地隔離的標準,還需要再討論。

近日,香港確診數字上升。特區政府29日通報,截至當日零時,香港新增4884宗確診個案,連續第九天單日確診破4000。

有人憂慮暴發第六波疫情,并將情況與第五波疫情比較。

對此,盧寵茂說,第五波疫情絕對不是評定防疫標準的底線,而是一個歷史教訓。在防疫標準方面,香港要定得更高,“香港不是一個低層次的學生。”

盧寵茂強調,在防疫策略上,香港不能躺平,更不能讓疫情失控。(完)

【編輯:殷田靜子】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