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李家超設“前廳交流會” 冀促進行政立法關係

分享到:
2022-07-13 21: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後首創“前廳交流會”,以促進行政立法機關建立緊密協作關係。首次交流會13日舉行,李家超率領司長、副司長及特首辦主任,與立法會議員交流。會內氣氛和諧,展現行政立法良性互動。

香港中通社 謝光磊攝

 李家超上任後,尤為重視行政與立法機關的緊密關係。他此前表示,良性互動的行政立法關係是同為香港開新篇的重要基礎,由此提出在立法會大樓內的前廳辦交流會,以提升聯繫為目標。 

 當日早上9時15分開始的交流會,8時多現場已有大批傳媒到場。李家超到達前廳後,與一眾官員和議員合照,眾人面帶笑容、互碰手肘致意。

 交流會共設3場,每場25分鐘,分4個小組,確保所有議員均有充分交流機會。約一個半小時的閉門交流會結束,現場傳媒均關注討論內容。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前廳交流會”是好的行政立法新常態,加入新元素,希望行政立法關係在特首領導下有良好進展。

 李家超會後見記者時表示,對此次交流感到滿意,會內氣氛良好,雙方討論坦誠,議員也向官員提出了很多實際問題。他希望自己做一個示範,給團隊建立與議員有良好認識、溝通和發展的基礎。

 “行政與立法關係既互相制衡,亦互相配合,配合當然要經過溝通。”李家超認為,在行政主導下,行政立法關係可以推向新台階,今天是“新起點的第一步”,他的願景是由“一”變“十”,由“十”變“百”,再由“百”變為無限,未來有信心將交流會發揮得更完善,令政策及法律更符合市民需要。

 李家超在社交媒體分享會內照片,只見官員議員圍坐在圓桌邊上,有的拿紙筆記錄,有的俯身傾聽,氣氛十分熱烈。

 歷屆特區政府不曾設恆常機制讓官員和議員直接交流,常設的交流只有由政務司司長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和副主席,每周開會討論立法會事務。終於有機會直接與官員面對面交流,議員們紛紛讚好。

 “司長有聽有問有答,交流會的效用超出想象。”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參與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的小組。他透露已向陳茂波表達有關港鐵票價機制的意見,陳茂波立即記下。田北辰認為,官員與議員的互動交流與以往不同,是一個好的開始。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說,交流會內有嚴肅提問,也有輕鬆幽默對話,氣氛十分好,這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好機會。

 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向李家超提出抵港人士檢疫問題,認為現時旅客來港後至少5小時入住酒店。他引述李家超的話說,會要求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跟進。(作者 徐嘉儀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