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特區政府新班子新氣象務實解民生難題

分享到:
2022-07-06 21: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6日電 (李明珠 徐嘉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6日首次到立法會出席答問會,聚焦行政立法關係、防疫“通關”、土地房屋等社會關切問題,更提出擬成立4個工作組等貼地新嘗試。李家超率領的新一屆政府班子上任後,議事堂展現行政立法良性互動新氣象。

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理性的行政立法關係扭轉了香港過往立法會長期失焦的現象。“謀發展”正是社會共識,“行政與立法良性互動”也成為當日答問會的關鍵詞。

“立法會的會議已重回正軌,結束了過往以‘兩制’抗拒‘一國’的破壞和癱瘓時期,進入建設時刻。”開場發言中,李家超首先強調,良性互動的行政立法關係是同為香港開新篇的重要基礎。

香港中通社圖片

為此,李家超提出多項新嘗試。包括建議每月由一位司長或副司長,帶領五至六位局長或相關官員,到立法會前廳同議員交流,建立緊密協作關係,解說政策,了解民情。

此外,李家超指示成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等四個工作組,亦要求各司局長在問題萌芽的時候主動介入,分秒必爭。這是香港特區政府首次成立有司長級別介入的針對性小組。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過去政府不是沒有類似小組,但成效不彰,因為決心不足,統籌不力。李家超的四個小組切合香港目前的需要,有助破解深層次經濟、社會和民生矛盾,提升青年人對國家和香港的向心力。他認為,這些舉措有助及早建立政府的威信,對政府日後的工作有利。

另外,李家超表示會設立“特首政策組”,由特首政策組、特首辦及特首共同決定細分不同政策範圍,將針對香港內部、國家發展、國際形勢,作出更全面的政策。

香港中通社圖片

劉兆佳分析,特首政策組將加強特首領導政府和香港的能力,協助特首建立宏觀、長遠、歷史、國家、國際的戰略思維,擘畫政府和香港的未來發展路向和大政方針。

他提到,政策組料研究分析國內外局勢的變化和對香港的影響,特別是國家的大政方針和發展趨勢、中國與美國和西方的關係、國際秩序的變化、世界經濟形勢的發展、台海局勢、區域經濟合作格局。該組也可以擔當公眾教育的功能,提升港人的國際和國家視野,促使他們對長遠和重大政策的理解和支持。

首次答問會乾貨滿滿,不少議員點讚。

“今天的答問會,開了一個好頭。”答問會結束後,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前廳交流會是一個新嘗試,多溝通一定是好事,有助加深和推進行政立法關係。

“特首帶領政府團隊來到立法會,展現新的精神面貌,積極作為。”香港立法會議員吳秋北希望,特區政府在新的架構下,更強調工作的協調統籌,希望他們做出實質成績,讓市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閱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