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行政立法開新篇邁向理性問責新台階

分享到:
2022-07-14 10: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3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領導下的特區政府新班子,展現施政新氣象,13日首次立法會“前廳交流會”開局順暢,一個多小時內,官員與議員充分高效交流,呈現不一樣的行政立法新面貌。

7月13日香港立法會舉行首次前廳交流會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香港順利完成立法會選舉及特首選舉。議會文化一改此前的“拉布”、喧鬧,結束了過往以‘兩制’抗拒‘一國’的破壞和癱瘓時期,進入建設時刻。


  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正值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新發展階段,長遠而言有住房民生青年難題待破,迫在眉睫的有完善防疫政策謀“通關”。各項政策的順利推動,均需行政立法關係良序發展作為基礎。

  特首李家超上任後提出“前廳交流會”,讓官員輪流與立法會議員恆常交流,取代“短問短答”。首次交流會他親自到場,做好示範,建立互相溝通的基礎。

  不同於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屬閉門舉行。官員與議員圍坐圓桌,面對面直接交流,與立法會上排排坐的嚴肅畫面對比,討論氣氛更熱烈。不同司長與不同界別的議員對接交流,也讓短會更高效。

  當天議員就近期防疫政策熱點踴躍提建議,司長認真記筆記。各議員高度評價,“以往官員約個別政黨、個別議員解說政策,沒有恆常機制由官員同議員解說政策,今次是開了很好的頭。”“沒有傳媒的鏡頭,閉門小組,人人自律,盡量一兩分鐘便把話說完,司長又認真聆聽。”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以前官員到立法會,與議員的交流僅是社交活動,如今的前廳交流是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官員不再擔心被衝擊、滋擾,可以與議員聚集處理焦點問題,在溝通接觸中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官員也可讓議員了解政策背後的邏輯、推行的困難。

  對於行政立法的關係,劉兆佳分析,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是“行政立法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但以配合為主”。立法議員監督政府施政,應以善意批評、理性監察和建設性進言為主,應該能夠充分反映局部和全體利益,從而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他認為,中央、香港公眾和選民,都以這些標準衡量議員的表現、並對其問責。如此一來,當議員更不容易,“過去靠政治鬥爭上位已經不可能”,那些不能負責任地監察政府的議員肯定不會被認為是稱職的議員。

  前廳交流或將更制度化、系統化。劉兆佳建議,可考慮讓立法會議員在政策制定初期便有更多參與,及早發揮作用。

  習主席七一在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了“四點希望”,著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短短一周多,李家超率領新班子完善防疫措施、成立四個小組、眾局長積極走入社區基層、首辦“前廳交流會”。正是貫徹落實講話精神的務實行動,展現新氣象。

  新的議會、新的特區政府班子、新的行政立法關係,香港正處於新的起點,譜寫發展新篇章。(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