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回歸26周年專訪劉兆佳:有機結合中央和特區治權

分享到:
2023-06-25 15: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5日電 (作者周文菁 陳偉根)“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如何更好的分工合作,這種有機結合還在不斷探討,要通過實際需要摸索出一個規則或者規律。” 

香港回歸26周年,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一周年之際,特首政策組研究策略專家組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目前是“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過去中央的權力很少行使,但事實上,在“一國兩制”下,中央是有相當大的權力。比如制定香港政治體制、委任特首以及主要官員、解釋《基本法》、監督特區政府施政等。

劉兆佳(圖片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國家安全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如果不是中央出手,香港怎麼能自行制定這些強而有效的法律?另外,中央也解釋了《基本法》104條,有關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否則如何把區議會反對勢力清除出去呢?”劉兆佳舉例說,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反香港國安法,獲批聘英國禦用大律師辯護,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去年年底向中央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這符合中央對於香港特區所實行的全面管治權、監督權。

香港過去幾年歷經風雨,現正處“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而由於疫情衝擊,過去一年特區政府的施政重心是解決民生和經濟問題。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今年4月考察香港,對香港提出具體要求,包括提升治理效能、破解深層次矛盾、推動經濟轉型,甚至提出香港要“告別劏房”。劉兆佳認為,香港在中央支持和指導下,可以更有效推動經濟發展、產業轉型和處理民生問題。

劉兆佳指,過往香港較缺乏宏觀長遠政策研究,許多政策都是“腳痛醫腳,頭痛醫頭”。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以來,開始重視長遠政策規劃和目標,去年的施政報告,很多都對接國家發展策略,並提出具體的落實時間和指標。

劉兆佳認為,香港在中央支持和指導下,可以更有效推動經濟發展、產業轉型和處理民生問題。(圖源:香港中通社)

另外,香港也逐漸從“大市場,小政府”和積極不干預的迷思走出來,轉變為“適度有為”的管治思維。

回顧過去一年,劉兆佳坦言,特區政府現在施政的最大困難,是這幾年疫情對香港的經濟打擊甚大,目前仍在艱難地恢復。加上全球經濟低迷,美國千方百計打壓中國,導致香港經濟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都會面對困難。此外,歐美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出現“逆全球化”現象,供應鏈重組,導致原本在內地生產的產品和工序都出現變化,也影響到香港經濟。

劉兆佳認為,面對政治和經濟低氣壓,香港要積極開拓新的市場,配合中國的經濟發展戰略,即“一帶一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金磚國家組織等,以彌補傳統的市場。

在劉兆佳看來,如何應對香港所面臨的各種各樣挑戰,包括來自國際形勢變化以及中美關係緊張帶來的挑戰,是特區政府未來面臨的重要課題。

展望未來,劉兆佳表示,香港仍要發揮其國際性和獨特性優勢,包括良好的金融架構、有效率的行政架構、資金自由進出、法治良好、低稅率、聯通世界和聯通內地。

“我對香港從來都保持審慎樂觀,香港仍處於一個全世界經濟發展得最快以及潛力最大的地區,過去我們崇尚依附於西方,但歷史在變,我們不能抗拒,只能‘脫西入東、脫西入中’,這個過程相信香港人有足夠積累能力。”(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