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劉兆佳:香港新一屆政府需設“中策組”研內外形勢 找準香港定位

分享到:
2022-05-04 11: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4日電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近日接受港媒採訪時認為,香港新一屆政府不僅需要設立研究整體、長遠發展問題的類似“中央政策組”的機構,協助政府駕馭變化中的內外形勢、找準香港發展定位、指導政府重大政策的制定,而且需要擴大這個政策組的規模,提升它在政府架構之內的地位。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圖片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早前公布政綱,提出“積極參考現屆政府提出的方案,研究政府架構重組”,近日有團體呼籲重建類似“中央政策組”的政府高層智囊團。劉兆佳表示,縱觀海內外,每個政府都應該有自己的政策研究機構,協助政府從宏觀、長遠的戰略角度來分析問題。劉兆佳說,香港現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多種制度及政改需推行。

劉兆佳強調,“中央政策組”能發揮多大作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特首及領導班子的重視程度,發揮好中策組的功能需具備幾個條件:

一,必須得到特首和特區政府領導班子的充分信任及支持,並要求其他政策局與之密切配合;

二,日後的中策組規模要比以前的中央政策組更大,有更多的人員及更足夠的資金支持;

三,需要積極招覓人才,尤其需要招攬熟悉亞洲事務的人才;

四,要重視對外和政府內部的合作。

此外,劉兆佳提到,在把握民情民意部分,政府不能只靠中策組,民政局應該擔當主要角色。中策組可收集政府和社會上各方面資訊加以整合分析,但政府各部門包括特首及主要官員,亦應該有自己對民意的溝通和了解渠道。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