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香港回歸26周年 劉兆佳:“一國兩制”新階段 施政效能大提升

分享到:
2023-07-03 12: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特首政策組研究策略專家組成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 劉兆佳

  如何更好地將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更好地分工合作,現在還處在一個探討的過程,要通過不斷的實際需要,來摸索出一種規則或者規律。

  【解說】在香港回歸26周年,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一周年之際,特首政策組研究策略專家組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及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組合拳”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特區政府的施政效能也大大提升。

  【同期】特首政策組研究策略專家組成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 劉兆佳

  過去一直以來存在的那些阻撓、破壞或者拖延特區政府施政的各種各樣的反對力量,無論是存在於立法會,或者存在於社會的、媒體的,都因為中央撥亂反正,已經幾乎銷聲匿跡了,頂多做某些成效不彰的“軟對抗”。外部政治勢力幾乎難以在香港的管治過程當中發揮重要作用。再加上有了香港國安法以後,外部勢力與本地勢力之間勾結協作的情況也大幅度減少。與此同時,行政立法基本上走向良性互動,所以現在是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施政比較暢順的一段日子,你可以看到施政的效能和效率都提升了。

  【解說】劉兆佳提到,在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中央做了很多工作。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以來,也開始重視長遠政策規劃和目標,對接國家發展策略,並提出具體的落實時間和指標。另外,香港也逐漸從“大市場,小政府”和積極不干預的迷思走出來,轉變為“適度有為”的管治思維。但在新形勢下,特區政府要加強與中央政府的合作,配合好國家的經濟發展策略,繼續擔當好聯繫世界的重要角色。

  【同期】特首政策組研究策略專家組成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 劉兆佳

  在面對資源緊缺,包括來自國際形勢變化的挑戰、中美鬥爭的挑戰,還要克服不少既得利益集團的阻撓,經濟民生問題可能會相對比較嚴重的情況下,如果還要處理這些長遠的經濟發展、產業轉型和破解深層次矛盾等問題,特區政府日後還要跟中央政府加強合作,來提出更積極進取的政策,配合國家的國際經濟發展策略,如“一帶一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金磚國家組織,就向著這些歐亞大陸的國家,去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當然現在最重要的是東南亞,第二個就是中東。香港能够在其中發揮樞紐的作用,利用我們的地理優勢,和我們聯通世界的優勢,提供各種各樣的和國際接軌的金融和其他服務,可以幫助國家整合整個歐亞大陸不同的國家(資源)。

  【解說】回顧過去一年,劉兆佳坦言並不容易。三年疫情對香港的經濟打擊甚大,加上全球經濟低迷,美國千方百計打壓中國,歐美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出現“逆全球化”現象,供應鏈重組等,都影響到香港經濟。但他認為香港的發展依然樂觀,特區政府也需要做好解說工作,讓香港市民了解香港目前發展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

  【同期】特首政策組研究策略專家組成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 劉兆佳

  我對香港從來都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主張要和中央保持合作,共同解決問題,我已經讓這些反對派罵了幾十年,我也熬到了現在。現在在一個新形勢下,香港仍然是世界經濟發展最快且潛力最大的地區,有一個良好的金融架構,有一套相對有效率的行政架構,資金自由進出,人才薈萃,制度完整,法治良好,還有低稅率和聯通世界及內地,這些優勢還在。我們所面對的就是沒落中的西方世界,即使我們過去如何崇尚和依附於西方,但歷史的變更我們不能抗拒,要轉入一個“脫西入東”,“脫西入中”的過程,我覺得香港人應該有足够的適應能力去面對這個歷史性變革。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實習 李曉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