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劉兆佳:區議會改革須去除政治化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分享到:
2023-02-15 20: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正進行區議會改革檢討工作,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近日表示,區議會改革原則不能偏離基本法,必須糾正區議會過去高度政治化情況,將職能回歸地區事務,而改革亦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

根據基本法第97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而基本法第98條規定:區域組織的職權和組成方法由法律規定。

劉兆佳說,從基本法的角度看,區議會只能是特區政府的行政機關延伸,要協助和配合特區政府處理地區事務,強化地區治理,為市民謀福祉。

港英年代區議會逐漸走向政治化,“當初英國人搞區議會話係加強地區行政,但整整吓變咗民意機構,愈嚟愈政治化,連香港前途問題、民主化等都可以討論,變成支持英國嘅政治組織”。之後區議會不斷引入直選議席,結果工作完全政治化,延續至回歸後,成為政治鬥爭場所,變成反對派把持的組織,走向對抗中央,與特區政府作對,阻確施政,甚至鼓吹“港獨”,荒廢了地區事務。

所以特區政府今次改革區議會,必須要令區議會回歸基本法的規定,職能局限地區事務,必須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做好地區工作,同時強化特區政府的行政主導,令居民的意見得到政府重視。此外,改革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參選人必須通過資格審查,才能夠入閘。

他續說,特區政府也可以考慮利用改革區議會,壯大愛國力量的群組基礎,令特區政府和愛國精英,以及群眾建立密切關係,讓愛國力量接受鍛鍊,以便日後在政治上更上一層樓。特區政府同時也可以透過改革,動員地區資源協助施政,吸納地區社會賢達,出錢出力為社區服務。

但劉兆佳認為區議會還是要保留一定直選議席,因為可以對有意從政者提供鍛鍊地方,擴大愛國支持者力量,提升區議會的威望。他又認為香港面積不大,劃分成18個區議會和有逾400名區議員數目太多,特區政府可以考慮削減,精兵簡政,而日後區議會也可肩負起更多地區事務工作。(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