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龔俊龍: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

分享到:
2023-05-03 16: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特區政府5月2日公佈了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新方案堅守三個指導原則,提出重塑區議會,改革回歸基本法規定的職能定位,完善相應制度,進一步完善特區政府地區治理結構,可有效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重塑區議會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改革重塑區議會,有必要性和迫切性。正如特首李家超先生所說,2019年的黑暴讓香港響起警鐘,必須從制度上堵塞現有漏洞,制止區議會成為黑暴、“港獨”、攬炒的平台。防止區議會再度被反中亂港分子騎劫、操弄、癱瘓,要讓區議會重回服務市民,為市民謀福祉的正軌及初心。

堅守原則,落實完善相應制度

特區政府按照三個指導原則提出完善地區治理的建議方案:第一,國家安全必須放在首位,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第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第三,充分體現行政主導。這三個指導原則,旗帖鮮明。在這三個原則指導下,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相應的完善制度。

為確保國家安全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區議會將引入資格審查制度。香港特區政府將設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無論從何種渠道成為區議員,都要先通過資格審查機制確認。

在職能方面,香港區議會要重回《基本法》97條下非政權性咨詢組織的定位,去政治化,并充分體現行政主導。區議會主席將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更好發揮領導及協調作用。重塑後的區議會將擔當協助特區政府的角色,掌握地區脈搏,凝聚民心,為區內居民提供咨詢及轉介服務。

為強化地區治理架構,成立“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主持,領導地區治理整體策略措施;政務司副司長則主持“地區治理專組”,統籌及指揮香港特區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的地區工作。

充分發揮咨詢職能,有效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改革重塑區議會,是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之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舉措,符合市民對區議會工作的期望。特區政府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讓我們有望很快看到,在有志於服務社區的愛國者手里,區議會將更好發揮社區建設和服務居民的作用,協助政府落實地區政策,解決好政策執行“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提升特區管治效能。在新形勢下,我們要上下一致,為良政善治開啟新篇章,推動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確保“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朝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努力新作為。

本文作者為龔俊龍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來論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