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李然:重塑區議會制度 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

分享到:
2023-07-17 19: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特區立法會日前三讀並全票通過《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標誌重塑區議會相關立法工作順利完成,必將為推動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發揮重要作用。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對有關方案獲立法會三讀通過表示歡迎和堅決支持。

重塑區議會是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關鍵之舉。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一批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制度漏洞進入區議會,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這一慘痛教訓必須深刻汲取。此次重塑區議會制度,著眼香港長治久安,通過優化提名機制、完善資格審查制度等舉措,堅決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將確保特區憲制秩序得到有效維護,令區議會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裡,共同致力於特區的良政善治,切實落實行政主導,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市民的公眾利益,香港構建符合自身實際的優質民主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重塑區議會是得民心、順民意、惠民生之舉。特區政府提出重塑區議會制度建議方案以來,特區立法會高質高效進行審議,法案順利獲得通過。超過160萬市民簽名支持特區政府建議方案,民調顯示逾八成受訪者認為建議方案能夠促進特區地區治理。這充分表明,改革方案符合公眾期望,有堅實的民意基礎。隨著條例的落實,在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區議會將重回基本法初心,重新發揮其應有的服務及諮詢功能,配合特區政府落實地區工作,提升地區治理效能,切實增進廣大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重塑區議會是實現香港良政善治創新之舉。重塑區議會制度是香港特區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邁出的嶄新步伐。在新的制度下,區議會組成方式得到優化,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得以完善,使區議會回到香港基本法規定的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正確軌道,有利於特區行政主導體制的貫徹落實。啟航新征程,區議會必將更好發揮反映民意、為民辦事、助民解困的功能和作用。隨着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於本年內舉行,京校聯相信落實法案後,可以重新構建一個真正反映民意,為市民做實事、謀福祉和高效能的區議會。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也必將在由治及興的道路上越走越寬廣。


(本文作者李然北京市政協常委、北京市僑聯副主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會長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