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區議會修例草案獲通過 李家超:一個重要里程碑

分享到:
2023-07-06 21: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6日電 香港立法會7日通過《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通過行政長官辦公室發文表示,這是香港特區完善地區治理工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中通社圖片

李家超指出,現屆區議會自2020年起,有大量區議員作出違反區議會職能的行為,破壞會議進行,更粗暴地做出不符區議會作為地區諮詢組織職能的事情。這些亂象是對我們的一響警鐘。我們必須在制度上堵塞漏洞,把反中亂港分子完全排除在區議會之外。

5月2日,特區政府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5月31日,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落實重塑區議會的相關立法工作。

“我很高興立法會在兩個月內高效完成審議並通過條例草案。我感謝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克盡厥職地進行審議,並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立法會對條例草案認真審議,充分彰顯經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下產生的立法會高效專業,行政立法機關共建香港的目標。”李家超說。

李家超表示,香港現處於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次修例工作在特區地區治理層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令區議會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裡,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發揮好其諮詢和服務功能,為特區地區治理工作作貢獻,切實回應市民期望。

《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於7月10日刊憲生效。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進行下一階段工作。選舉管理委員會正為舉行區議會一般選舉加緊進行籌備工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正着手為區議會的運作、區議員的履職監察機制制訂指引,以及會以“用人唯才”的原則,向行政長官推薦具才幹、能力經驗,切合地區需要的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委任區議員,並在明年1月1日為香港帶來同為香港開新篇的區議會,讓市民切實受惠。

李家超指出,特區政府會強化地區治理架構,促進地區工作的協調和合作,制訂和指揮合適的應對措施,讓廣大市民得益。經強化的地區治理頂層架構,將有助特區政府在中央層面加強統籌力度,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更好回應市民需要。特區政府將繼續全力貫徹落實完善地區治理的工作,切實為廣大市民排憂解難,讓他們得到更大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完)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