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區議會修訂條例7.10生效 港府:為政治鬧劇畫上“休止符”

分享到:
2023-07-06 15: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6日電 香港立法會今天(6日)三讀通過《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條例將於7月10日刊憲並生效。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歡迎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完善地區治理工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表示,改制後將不容害群之馬進入區議會,為禍害香港多年的政治鬧劇畫上“終止符”。

條例草案以88票贊成下獲得通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這份條例草案是承載全體市民對美好生活、社區和諧的強烈渴求和期盼。加上經歷過2019年的修例風波“黑暴”橫行,以及3年的疫情肆虐,市民現時最渴求就是社會和諧穩定、經濟重拾正軌。他又說,今次改革絕對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真心誠意為市民辦實事、謀幸福的籌謀之舉。

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李家超就指,現屆區議會自2020年起,有大量區議員作出違反區議會職能的行為,破壞會議進行,更粗暴地做出不符區議會作為地區諮詢組織職能的事情。這些亂象是對特區政府的一響警鐘。必須在制度上堵塞漏洞,把反中亂港分子完全排除於區議會之外。為此,特區政府於5月2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旨在重塑區議會,讓區議會可回復到基本法第97條下的定位,同時從根本完善地區治理架構,增強地區治理效能。

他又說,很高興立法會在兩個月內高效完成審議並通過條例草案。感謝立法會相關法案委員會克盡厥職地進行審議,並提出了具建設性的建議。立法會對《條例草案》的認真審議,充分彰顯經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下的產生的立法會高效專業,及行政立法機關共建香港的目標。“對立法會全票通過《條例草案》,我和我的團隊深感鼓舞。”

李家超表示,香港現處於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次修例工作在特區地區治理層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令區議會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裏,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發揮好其諮詢和服務功能,為特區地區治理工作作出應有貢獻,切實回應市民期望。他亦感謝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律政司等相關同事在推進這次修例工作上的努力。

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將於7月10日刊憲並生效。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進行下一階段的工作。選舉管理委員會現正為舉行區議會一般選舉加緊進行籌備工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正着手為區議會的運作和區議員的履職監察機制制訂指引。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亦會以“用人唯才”的原則,向行政長官推薦具才幹、能力經驗切合地區需要的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委任區議員,並如期在明年1月1日為香港帶來同為香港開新篇的區議會,讓市民切實受惠。

另外,特區政府亦會強化地區治理架構,促進地區工作的協調和合作,制訂和指揮合適的應對措施,讓廣大市民得益。就此,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將於本月舉行首次會議。政務司司長會領導各決策局就市民近期關心的議題作出深入討論及制訂具體應對措施,再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敲定實施細節,以便相關決策局及部門在短時間內盡快推行有關計劃。經強化的地區治理頂層架構,將有助政府在中央層面加強統籌力度,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更好回應市民需要。

選舉管理委員會發言表示,現屆區議會的任期將於2023年12月31日完結。《條例草案》對區議會的組成及產生辦法、候選人的提名程序等相關條例作出修訂,選管會會按經修訂的相關選舉法例,聯同選舉事務處全面開展選舉所需的籌備工作和實務安排,以確保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在公開、公平、誠實、高效和人性化下有序地順利進行。

發言人補充,在選舉事務處的全力支持下,選管會現正更新區議會選舉活動指引,以反映相關選舉法例的修訂。其他與選舉相關的工作包括安排選舉場地、招募和培訓選舉工作人員、採購和安排運送選舉物資、落實投票及點票安排,以及制訂相關的保安和應變計劃等。

選管會是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第541章)而成立的獨立、非政治性和公正的組織。面對龐大的區議會選舉工程,選管會會一如以往,密切監察整個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的籌備及進行,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原則下順利進行。(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