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劉佩玉:區議會改革是撥亂反正 回歸服務市民初心

分享到:
2023-05-03 10: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特區政府5月2日公布了完善區議會改革建議,主要措施包括:一,改革區議會議席的組成,由179名委任議員、176名地區委員會界別議員、88名地方選區議員、 27 名當然議員組成;二,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引入資格審查制度;三,體現行政主導,由民政事務專員出任區議會主席;四,區議員酬金和津貼與現時相若;五,引入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六,強化地區治理架構,設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筆者作為現屆深水埗區議員、議會監察召集人,有著過去16年地區直選經驗,堅決支持區議會改革方案,冀有助提升地區基層治理效能,最重要是落實“愛國者治港”,期望改革後的區議會可以回歸香港基本法第97條規定的職能定位,貫徹落實行政主導,以更好地發揮服務社區,改善民生的初心。

2019年黑暴令區議會成為攬炒派政治舞台,反中亂港份子以政治話題作為拉票的工具,盲目耗費時間,浪費公帑和資源,令民生停滯不前,不利政府管制。筆者親身經歷區議會被高度政治化的禍害。政府提出重塑區議會,完善地區治理的方案,有利維護國家安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以及推動優質民主穩步發展。

筆者認為,完善區議會改革有助政府有效的地區治理。由於過去的組成方法有不少缺陷和漏洞,讓反中亂港分子可通過控制區議會,阻撓政府施政,甚至成為外部勢力顛覆國家政權和特區政府的政治組織。以筆者所屬的深水埗區議會為例,反中亂港份子處處與警方對峙,逢政府必反,更經常散播“港獨”言論;他們曾發表“藍絲與狗不能進入”、“中國人有如過街老鼠”等辱華言論,損害民族感情;攬炒派在區議會開會期間公然飲紅酒事件,簡直將莊嚴的議會當作派對場所,不務正業,妄顧民生。筆者支持政府公布重塑區議會的方案,將國家安全的考慮放在首位,提出改善提名門檻及加入資格審查制度,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確保國家安全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對於新區議會採取“直選+間選+委任”混合組成,筆者認為這可從多元渠道吸納不同背景、有地區動員力及具專業背景的愛國愛港人士加入區議會,有助區議會“去政治化”,以及更具廣泛代表及均衡參與,令區議會朝向優質民主的方向發展,有利香港的整體發展。

筆者支持重塑的區議會回復香港基本法第97條規定的非政權性區域組織,包括負責收集及反映市民意見,發揮地區組織的力量。此舉有助進一步完善特區政府的地區治理架構,提升地區治理能力,協助特區政府進行基層治理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讓市民獲得更貼心及貼地的地區服務,增加幸福感和獲得感。民政專員成為區議會主席亦充分體現行政主導。

總言之,區議會改革是撥亂反正,充分體現了特首早前說的三大原則:國家安全,“愛國者治港”和行政主導。區議會改革不應以直選議席多少作為衡量其認受性和代表性的標準,而是議會的初心是否真正做到為市民謀幸福,改善民心。筆者期望,未來的區議會可以與政府攜手合作,努力做好基層治理,改善民生,造福市民。


(本文作者劉佩玉為香港深水埗區議員、議會監察召集人)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