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完善地區治理撥亂反正 開創民生新局面

分享到:
2023-05-10 15: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筆者一連數天参與由“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的“支持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街站活動,在九龍和港島地區收集市民簽名支持,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解釋完善地區治理的原因及好處。

自2019年“修例風波”爆發以來,區議會被反中亂港分子騎劫,淪為損害市民福祉、製造社會分化、干擾特區政府施政,以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政治平台。

筆者見是次“完善地區治理方案”中建議包括新一屆區議員將通過委任、間選及直選三種方式產生,比例為4:4:2。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就是將區議會回歸《基本法》的定位,即區議會並非政權機構,而是諮詢性的區域組織。所以,其產生的方式與現時特區很多諮詢組織一樣都是透過委任產生,並非一定通過選舉產生。因此,筆者認為區議會的產生根本上不涉及民主權利問題。

筆者見社會上有少數片面聲音認為是次改革削減直選議席是影響市民行使民主權利,我認為這種看法是不負責任,也不是真心為香港好,無疑是漠視黑暴為香港帶來的慘痛歷史。筆者認為正是因為取消委任制,引入了大比例直選導致區議會淪為政治抗爭的平台,令一眾質素低劣、一心捞取政治紅利的反中亂港分子混入區議會,從事一系列的亂港活動。

筆者認為,“完善地區治理方案”就是避免“極少數”騎劫“大多數”、就是要將劣跡斑斑的反中亂港分子踢出治理體系,防範區議會再次淪為“亂港”平台,“完善地區治理方案”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案。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黑暴區議員亂港殃民

2019年黑暴期間,筆者也有協助多位友人助選,一些反中亂港分子高舉反政府旗幟、以激進的抗爭思想蠱惑人心,誘騙市民的選票,令他們於區議會直選取得近9成的議席。此後,區議會作為政府與市民橋樑的角色被嚴重扭曲,未能發揮地區諮詢性組織及地區建設的角色之餘,並以政治凌駕一切,肆意干擾政府施政。

當選的黑暴區議員更良莠不齊,有不少人不學無術,挾著所謂的“抗爭光環”奪取議席,為自己撈取政治紅利、從事反中亂港活動,肆意將區議會打造成顛覆國家政權的政治平台。

反對派人士經常批評香港民主自由備受威脅,對以美國為首的歐美國家實行的民主選舉趨之若驚,並對成為美英等國公民引以為傲。但筆者認為西方民主根本已嚴重走樣,偏離了本意。越來越多海外調查均說明他們的“民主”期盼與真實情況相距甚遠,2022 年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政治研究所”發表的一項針對美國年輕人的民意調查顯示有55%的人認為美國的未來令人擔憂;2021年瑞典智庫“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首次將美國列入“退步的民主國家名單”;從實踐的事實上,美式民主選舉根本存在嚴重缺陷,並不是反對派所形容為解決社會問題和紛爭的靈丹妙藥。美國選舉基本上是有錢人才可以參與的遊戲,大部分美國公民均被龐大的選舉經費排除在外,因此參政權利被剝削。他們除在投票時選出少數的富人及政治精英外,其餘大部分時間均只能看著這群富人或精英主導社會議題。

另外近年美國經選舉經費屢創新高,在2020年美國大選耗資破紀錄的140億美元。據統計91%的美國國會選舉都是由獲得最多資金的候選人勝出,反映一般民眾根本無能力參與。事實亦證明美式民主只服務於少數資本家的利益,亦即是候選人背後的金主。這些候選人當選後,亦不能避免地要照顧其金主的利益,他們不會提出損害金主利益的法案,例如槍械管制,以確保下次選舉的資金來源。

另一方面美式民主說白了就是民主及共和兩黨的政治鬥爭,其存在著根深蒂固的政治癱瘓現象。美國兩黨共識越來越少,雙方經常在國會內否決對方議案,不時造成政治僵局的惡性循環,令社會陷入無盡內耗。

近年的例子包括對抗新冠疫情、控制槍械暴力、提高債務上限等,兩黨均將否決對方作為武器,“否決政治”的鬧劇一再於美國上演。國會山莊騷亂事件更是徹底暴露兩黨鬥爭如何令國家陷入動亂。時任總統特朗普因一己之私,拒絕承認其在總統選舉中落敗,因而煽動及縱容支持者衝入美國國會大廈肆意破壞,最終演變成騷動。事件反映美式民主經常強調的少數服從多數原則是何等脆弱,只要特朗普一人拒絕服從,就會煽動支持者以暴力方式推翻選舉結果,其支持者亦成為了兩黨權力鬥爭的工具。

美國經常對外推銷其民主價值,標榜捍衛“自由”“人權”“平等”及“公義”等價值,以創造美好的社會。筆者希望讓大眾知道,美國民主的實況就是國內社會問題千瘡百孔,積壓多年而無法解決的問題,反映透過民主選出的總統和議員如果真的是代表市民、維護大眾利益,社會就不會存在嚴重的社會問題。反之筆者從過去的實踐觀察,我們中國特色民主制度實有很多優點和優勢,所以筆者認為香港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的制度,香港要發展適合自己的民主政制,建立由愛國者主導的制度,“完善地區治理”方案正好充份符合第一國安必須放在首位,第二要貫徹愛國者原則及第三體驗行政主導的三大原則,“徹底去政治化”,也符合及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筆者從一連數天的街站所見,很多市民簽名支持方案,是非常踴躍的,“完善地區治理方案”就是民心所向,得人心的一個好選擇。筆者在此感謝各位義工和青年朋友,希望各位市民和網友經過街站時多踴躍簽名及支持,一起開創民生新局面。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就是敢言副主席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